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首月金融類APP用戶活躍度偏低  券商APP平均更新次數最多

周尚伃
2019年02月20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首月金融類APP用戶活躍度偏低 券商APP平均更新次數最多

今年1月份金融類APP用戶活躍度出爐,盡管有各類營銷活動的加持,但銀行、券商、保險三大類APP用戶活躍情況下滑明顯,兩極分化日趨嚴重。

券商類APP中,中信証券(信e投)逆襲,躋身第四位﹔銀行類APP中,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農行掌上銀行)今年1月份用戶活躍度依舊位列前三,這三家銀行類APP的合計用戶活躍人數就高達1.43億,領先地位仍難以撼動﹔保險類APP中,平安集團旗下APP平安好福利表現出眾,1月份活躍用戶114.7萬,環比大增44.69%。

中信証券APP活躍用戶猛增

逆襲至行業第四位

易觀千帆最新發布的《2019年1月份移動APPTOP1000榜單》顯示(統計數據為月活躍人數):今年1月份,共有17家券商APP上榜,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活躍人數為705.5萬,環比下降1.03%﹔其次是國泰君安(國泰君安君弘),活躍人數為365.5萬,環比下降3.2%﹔而平安証券(平安証券)本次仍為第三位,活躍人數為353.1萬,環比下降1.67%。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証券旗下APP(信e投)在今年1月份活躍用戶不降反增,活躍人數超越300萬,達309.2萬,環比增長0.96%,躋身第四位。

同時,1月份券商類APP的活躍用戶兩極分化明顯,17例上榜APP中,僅有5例APP活躍人數呈現增長趨勢,其余12例全部下滑。其中,中投証券旗下APP(掌中投)和安信証券旗下APP(安信手機証券)表現出色,1月份活躍用戶環比增長均超過2%。

對於券商類APP在今年1月份的整體表現不佳,易觀千帆分析認為,“証券市場經歷了大幅度連續下跌之后,在今年1月份有企穩反彈的趨勢,但市場情緒仍顯低迷,投資者入場速度減緩,導致移動端活躍用戶規模整體下滑,在証券領域前十的應用中,除了中信証券旗下APP、蜻蜓點金外,月活躍用戶規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整體來看,移動端用戶活躍度與証券市場的走勢高度趨同。”

三大類金融APP

活躍用戶兩極分化

銀行類APP中,有23家銀行及其信用卡APP上榜,但僅有浦發銀行(浦發信用卡)、民生銀行(民生銀行手機銀行)、光大銀行(陽光惠生活)、江蘇銀行(江蘇銀行)活躍人數呈現增長,其余19家銀行類APP活躍用戶人數均出現下滑。

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農行掌上銀行)今年1月份用戶活躍度依舊位列前三,分別為5283.5萬、5044.3萬、3956.1萬,這三家銀行類APP的合計用戶活躍人數就高達1.43億,雖較去年12月份有所減少,但領先地位仍難以撼動。

記者注意到,營銷活動將會對APP用戶活躍度的增長起到助推作用,如中國銀行手機銀行推出轉賬或貴金屬交易可抽獎活動,招商銀行APP推出邀請親友注冊可抽獎贏禮品等。機構與用戶增加更多的互動交流,才能取得雙贏。

為此,易觀千帆分析師田杰對記者表示,1月份金融類APP用戶活躍度下降受多方面因素影響:首先,1月份一般是現金需求最大的一個月,從歷史周期來看,1月份金融類應用用戶規模也是偏低的﹔第二,市場投資氛圍不好,2018年整體投資理財市場的收益率偏低,特別是股票、基金等市場的風險放大,用戶規模在投資市場中往往有滯后效應,1月份股市新增投資者、移動端活躍用戶規模都因市場投資氛圍低迷而降低﹔另外,市場資金面偏緊,12月底到1月初一般是企業資金結算的高峰期,市場流動性在此階段偏緊,宏觀貨幣流動性也會影響金融市場的投資積極性,所以金融類APP的活躍度普遍降低。

與銀行類、券商類APP在今年1月份用戶活躍度類似,保險類APP也出現兩極分化的狀態,但分化更為明顯。6例保險公司APP中,中國人壽(e寶賬)、眾安保險(眾安保險)下滑明顯,其余全部增長。其中,平安集團旗下APP平安好福利表現出眾,1月份活躍用戶114.7萬,環比大增44.69%﹔太平洋壽險也表現強勢,1月份,其APP活躍用戶達576.2萬,環比大增9.11%。

對此,易觀千帆表示,“平安好福利在2018年年底進行了全面升級,將服務內容逐漸延伸和擴展,提供個性化的保險、年金、健康、年節、理財等一站式企業全福利解決方案,這種充分結合企業福利場景的全景式服務,更好地解決了企業級員工的福利需求,從而帶動用戶規模在后續月份的快速增長。”

券商類APP平均更新次數

跑贏銀行類、保險類APP

作為與客戶直接“對話”的窗口,APP運營和維護成為金融類線上業務重中之重。金融類APP目前的主攻方向也逐漸從獲客轉移至留客。

記者統計了銀行類、券商類、保險類APP今年1月份的更新次數。其中,24例銀行類APP的平均更新次數為1.13次,17例券商類APP的平均更新次數為2.06次,6例保險類APP的平均更新次數為1.67次。

具體來看,1月份,24例銀行類APP中,更新次數最多的為浦發銀行(浦發手機銀行),為3次﹔而中國農業銀行(農行掌上銀行)、郵儲銀行(郵儲銀行)、光大銀行(陽光惠生活)均未曾更新。

17例券商類APP中,更新次數最多的為券商APP霸主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達4次﹔廣發証券(廣發証券易淘金)、申萬宏源(申萬宏源大贏家)未曾更新。6例保險類APP中,更新次數最多的為平安金管家,達3次﹔中國人壽(e寶賬)未曾更新。

目前,不少金融機構在APP方面“下足血本”,從去年聖誕節至今年元旦、春節、情人節、元宵節,逢節必舉辦線上營銷活動,活動包括送紅包、送禮、送機票等,勢必在線上爭得一席之地。

對於未來的APP用戶活躍情況,田杰認為:“2月份因為春節效應,金融類APP的用戶活躍度依然偏低,3月份會正常回暖。當然,金融類APP用戶規模隨市場環境波動也說明金融行業的用戶移動化進程已經進展到后期,現在是用戶存量運營時代。”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