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制度創新將帶動整個科技板塊

2019年02月20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制度創新將帶動整個科技板塊

近期科創板規劃已經出台,正在逐步地實施。科創板的設立是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企業提供了一個發展的平台,解決科創企業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

上交所新設科創板,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科創板作為創新的板塊,我們從上交所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的公開征求意見稿中發現,科創板在制度設計上具有一些創新:首先是設立投資者門檻,新三板門檻設為500萬元,明顯太高,導致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太少,而公募基金也無法投資新三板,這就導致新三板的市場參與者過少市場成交低迷﹔設置投資者50萬元的門檻,這個門檻把一部分中小投資者隔在了門外,就是為了防止中小投資者直接投資於科創板的科技創新型的公司。中小投資者不具備相關的研究分析能力,直接投資科創板風險比較大,這也可以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當然對於想參與科創板的中小投資者來說,完全可以通過認購公募基金來進行參與,這樣可以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來進行選股。事實上,投資者設置門檻並不是科創板的先例,像港股通、融資融券業務以及參與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的投資者門檻都是50萬元。設置資金門檻是為了防止中小投資者利益受損。

對於科創板新股上市,新股上市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5個交易日過后漲跌幅限制為±20%,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創新。筆者認為新股上市首日設立漲跌幅限制反而有可能會讓投資者有了一致預期,推高了上市之后的股價,出現連續漲停的現象。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也多次談到上市首日漲跌幅限制導致二級市場價格扭曲。預計未來可能會取消新股首日上市漲跌幅限制,在科創板上進行試點是一個制度創新。

科創板根據板塊定位和科創企業特點,設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另外,科創板在其他制度設計方面也充分地反映一些創新,包括不再要求單筆申報數量為一百倍一百股或者及其整數倍,對於市價訂單和限價訂單也有所調整,將來還可能引入做市商制度,從而帶動交易的活躍度,提高定價的效率。科創板上市公司觸發退市就直接退市,不設暫停上市等緩沖期。

科創板作為我國今年新設立的一個板塊將引入一系列的制度創新,也為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的交易提供參考。對於投資者適當性的管理也會根據市場的變化來調整。將來不排除降低投資者的參與門檻,讓更多的投資者有機會參與到科創板投資。科創板的制度設置是動態變化的,是會根據市場的需求不斷變化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的。

當然,推出科創板在初期,交易所會嚴格地控制上市公司的質量和上市的數量,防止對於二級市場造成過大的沖擊。在科創板上設立注冊制,也不意味著會導致大量的股票集中發行,而是會根據市場的承受能力來進行融資額的限制。注冊制會使得新股發行定價更加市場化,是很多成熟市場實施的一種新股發行制度。現在新設立的科創板上來進行試點,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會最大程度上減少對於現有市場的沖擊。

科創板規劃出台,帶動了整個科技板塊的活躍,5G、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等板塊均走勢強勁,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

(作者系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