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沖高遇阻或是“牛歇腳”  各路資金布局金融股勢頭正酣

吳珊
2019年02月20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高遇阻或是“牛歇腳” 各路資金布局金融股勢頭正酣

編者按:昨日,滬深兩市股指高開后繼續上攻,滬指一度逼近2800點整數關口,午后股指遇阻回踩,但是個股的走勢仍如火如荼。在系列利好提振下,保險、券商、銀行等金融板塊活躍度顯著提升,成為近期一大亮點,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春季攻勢繼續深化,基本面預期改善,金融板塊長期仍存在布局機會。今日特對上述三板塊進行分析梳理,以饗讀者。

保險 7隻個股股價實現上漲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中多次提到“保險”一詞,分析人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內地保險業長期發展帶來機遇,同時也蘊含挑戰。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昨日,保險板塊整體漲幅達1.79%,板塊內西水股份、中國人保、天茂集團、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平安等7隻個股股價全部實現上漲。

近期保險業政策暖風頻吹。1月28日,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更好發揮保險公司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對此,川財証券表示,銀保監會簡化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注冊程序,將有利於提升注冊效率,增加產品供給,拓展保險資金配置空間,更好服務保險主業發展﹔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力度,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本性資金,提升社會直接融資和股權融資比重﹔切實推動保險機構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改革舉措,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效能,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

資金面上,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中國人保(29556.98萬元)、西水股份(15572.74萬元)、中國平安(15175.25萬元)等3隻保險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在1.5億元以上,中國太保(6602.80萬元)、中國人壽(5025.52萬元)兩隻保險股當日也均受到5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上述5隻個股合計吸金7.19億元。

業績預告方面,西水股份、中國人壽、新華保險等3家保險行業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對於年報業績預喜的新華保險,公司預計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值為:269200萬元,同比增長50%。

估值方面,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保險股的低估值已經反映了對於2018年負債端和投資端的擔憂,考慮到核心指標穿越周期增長,保險板塊修復空間較大,個股建議關注:中國平安、中國太保等。

機構評級方面,新華保險、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等4隻保險股近30日內均被4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值得關注。

券商 7.7億元資金涌入11隻個股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券商板塊昨日整體漲幅達0.62%,板塊內東方証券(6.73%)、光大証券(4.09%)、國盛金控(4.04%)、長城証券(3.28%)、錦龍股份(3.03%)等5隻券商股市場表現較為出色,均上漲3%以上,此外,長江証券、哈投股份、財通証券、興業証券、中信建投等5隻券商股也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漲幅均逾2%。

消息面上,2月13日,証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李超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部分行業專家、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創投機構和科創企業代表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制度規則的意見建議。

中銀國際証券表示,科創板實施規則征求意見稿的出台,為券商投行以及經紀等業務帶來增量貢獻的同時,也將有助於券商大投行業務的轉型升級,尤其利好投行業務強勢的龍頭券商。

資金面上,東方証券、海通証券兩

隻券商股昨日均受到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光大証券、長城証券、廣發証券、長江証券、國信証券、東北証券、南京証券、國泰君安、國元証券等9隻券商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也均逾1000萬元,上述11隻券商股合計吸金7.70億元。

業績預告方面,券商行業內已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對於年報業績預喜的東方財富,公司預計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1000萬元至10100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為:42.88%至58.58%。

進一步梳理發現,中信証券、國泰君安、海通証券、申萬宏源、中信建投、東方証券、浙商証券、國元証券、長江証券、國海証券等1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快報。

估值方面,平安証券指出,當前券商股仍然具備較高的配置價值,政策端利好仍有期待、風險因素的逐步出清以及業績的支持有望推動券商股估值持續修復。

機構評級方面,中信証券、東方財富、華泰証券、中信建投、國泰君安等5隻券商股近30日內均受到3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值得密切跟蹤。

銀行 20家公司披露年報業績快報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銀行板塊昨日下跌0.26%,板塊內紫金銀行(2.52%)、張家港行(2.30%)、青島銀行(1.13%)等3隻銀行股漲幅均逾1%,中國銀行、寧波銀行、交通銀行、平安銀行等4隻銀行股昨日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調。

盡管昨日銀行股市場表現平平,但場內大單資金關注熱度不減。統計數據顯示,民生銀行、興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北京銀行、招商銀行、江蘇銀行、貴陽銀行、張家港行、鄭州銀行、光大銀行、浦發銀行、無錫銀行等13隻銀行股周二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

估值方面,業內人士指出,銀行板塊估值對應2018年市淨率僅為0.85倍左右(剔除次新股),處於歷史底部區間,具有很高的安全邊際。市場對於經濟預期、銀行讓利支持中小企業融資等因素的悲觀預期已充分反映。

業績預告方面,銀行業內已有6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報業績預告,其中張家港行、寧波銀行、江陰銀行、青島銀行、紫金銀行等5家公司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增長。

進一步梳理發現,包括招商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平安銀行、上海銀行、江蘇銀行等在內的20家銀行業上市公司已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快報。

機構評級方面,招商銀行、光大銀行、上海銀行、工商銀行、民生銀行等5隻銀行股被機構聯袂看好,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的評級家數均在5家以上,后市表現值得關注。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