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民企海外並購數量連續三年超過國企

侯捷寧
2019年02月20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企海外並購數量連續三年超過國企

2月19日,普華永道發布的《2018年中國企業並購市場回顧與2019年展望》顯示,2018年中國企業並購總金額約為6780億美元,基本保持上年度水平。中國企業並購總金額低於2016年的歷史水平,盡管如此,在並購數量方面於過去三年間保持了總體穩定的趨勢。其中,海外並購交易金額下降23%,私募股權基金並購交易金額創下新高,其增長抵消了海外並購方面出現的下滑。2018年中國企業海外並購交易金額不足2016年峰值水平的一半,連續第三年出現下降。

“國有企業正在減少海外交易的布局,轉而將更多重心投向內部重組和境內市場。”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交易服務主管合伙人葉偉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系列壓力和不確定因素相互交織,勾勒出交易市場的基本格局。投資者尋求交易的熱情並未衰減,而大幕之后悄然發生的是他們正在轉變的投資方向。民營企業在出境投資方面略顯活躍,其海外並購的交易數量已連續三年超過國有企業。值得一提的是,財務投資者繼續顯示了他們在交易資金籌集能力方面的優勢,其出境投資活動量級已經佔到總交易的四成。

報告顯示,從地理分布來看,歐洲地區依然是中國買家最熱衷的市場,2018年吸引了價值509億美元的中國並購交易。亞洲和美國分列第二、第三位,2018年投向這兩大市場的中國並購交易額分別達到152億美元和132億美元。

普華永道中國交易服務北方區客戶及市場主管合伙人錢立強對記者表示,從行業分布的角度分析,高科技和消費品行業一直是吸引海外並購交易的最強板塊,這與鼓勵吸收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品牌及消費品至國內市場的政策導向相契合。由於熱衷追求高新技術和知名品牌,盡管美國市場出現下滑,但包括歐洲以及亞洲部分地區的發達市場,依然是中國買家目前最青睞的目標市場,大量海外交易匯集於此。

另外,私募股權投資活動在2018年創下2220億美元的新紀錄,略高於2016年創下的上一個高峰,這說明充沛的資金流滿足了私募行業的高融資需求。高科技和金融科技行業表現尤其活躍,並且發生了數宗大額交易,其中螞蟻金服的140億美元融資創下了全球有史以來最高私募股權融資的記錄。盡管2019年前幾個月會出現放緩,但鑒於投資資金存量處於歷史高位,普華永道預計2019年的私募投資活動將基本保持現有活躍水平。私募股權對海外並購交易的參與程度將持續穩定,擁有美元的財務投資者將依舊活躍。

葉偉奇表示,“總體而言,我們預計下半年將出現回暖,2019的全年情況將與2018年基本保持一致。如果當前面臨的壓力因素能夠向積極方面發展,我們預計海外並購下半年甚至會出現相當有力的反彈,因為驅使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的主要驅動因素依然在發揮效能。我們認為在2019年5月份至12月份,海外並購能夠出現好轉,同時私募股權交易方面出現表現活躍。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市場正致力於在汽車、金融服務、高科技等領域加大開放力度,外商投資方面將有望出現增長。”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