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加大金融創新探索力度 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范圍

蘇詩鈺
2019年02月20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加大金融創新探索力度 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范圍

主持人孫 華: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出全面規劃。今日本報聚焦其中的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范圍﹔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等內容給予詳細解讀。

為了不斷深化粵港澳互利合作,進一步建立互利共贏的區域合作關系,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

在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規劃綱要》提出,要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范圍。大灣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大灣區內的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

華泰証券研究所大金融首席研究員沈娟表示,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金融體系承載著重要歷史使命,也迎來自身發展的時代契機。金融行業將加快開放創新與互聯互通,深化金融科技滲透,贏得更快跨越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加大金融創新探索力度,尤其是在跨境業務上多措並舉,銀行受益於創新業務模式的增量貢獻。粵港澳大灣區銀行可開展跨界人民幣拆借,有望吸納香港市場相對低成本資金,對息差加大貢獻。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要真正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流通,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需要開發出更多地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以及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這樣才能一方面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另一方面,在進出口貿易過程中減少由於兌換匯率所帶來的損失,另外,也給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更多的國際貨幣的選擇,有利於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以及外匯儲備的安全。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對記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這些業務的開展,一方面能有效降低經營風險,另一方面可以使粵港澳大灣區內企業更加成熟的管理匯率風險的產品。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幣使用越來越廣泛,將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立統一的市場,降低粵港澳大灣區內企業和居民的交易成本,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華泰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區域,將在新一輪的全面改革開放中發揮先導作用。相關措施有助於提升大灣區一體化水平,形成全方位開放格局,對於促進開放型創新發展具有的重要意義。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