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指數重上1400點

楊欣
2019年02月19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業板指數重上1400點

繼上周創出近43周最佳表現之后,本周一創業板指再度大漲4.11%,突破1400點,為2018年11月19日以來首次,成交額也創逾半年新高。

本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包括公募基金等機構資金在配置上均向創業板大力傾斜。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目前機構在創業板上已有浮盈,投資者要關注短期回調的風險。

機構提前布局創業板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創業板的強勢上漲與其估值有很大關系。Wind數據顯示,目前大盤指數估值處於10倍附近,歷史估值分位數處於30%左右﹔創業板指估值約30倍,歷史估值分位數處於3%左右,位於極低值區間,具有極強的投資價值。

據記者觀察,在近幾個交易日市場整體反彈之前,就有多家機構明確提出創業板市場將領跑2019年A股市場的觀點。

實際上,近期機構對創業板的看好並不是隻停留在態度上,而且在配置方面向創業板大力傾斜。

公募基金早已提前布局,加倉創業板。2018年基金四季報顯示,公募基金創業板配置比例為14.44%,較三季度顯著上升2.40個百分點。

此外,外資對創業板的超配比例悄然提升。

據天風証券統計,北向資金對於創業板超配比例,在2017年底為-4.31%,至2月14日提升至-3.53%。另一方面,北向資金對主板的超配比例則從年初的5.67%降至2月14日的5.42%。

節后多隻創業板個股獲北向資金大額淨買入。深港通數據顯示,近20日,北向資金淨買入額超過1億元的56隻深股通標的中,有13隻創業板標的。

龍頭和超跌個股更有后勁

據悉,此前MSCI發布咨詢文件時提到,從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審開始,創業板個股將被添加到符合條件的証券交易所分部清單。部分分析人士據此解釋外資近期對創業板股票的增持。天風証券認為,基於未來MSCI將納入符合條件的創業板標的的可能性,預測未來海外資金對於創業板的增配將是大勢所趨。

不過,天風証券也提示,即使配置了創業板,外資偏好的也是那些大市值、具有穩定盈利水平、高ROE(淨資產收益率)的標的。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