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交易模式常規化引托管模式變革

2019年02月19日08:3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交易模式常規化引托管模式變革

   目前已經實現托管的銀行有江蘇銀行、渤海銀行、寧波銀行等。“寧波銀行和江蘇銀行是較早接受券商交易模式的托管行。”

   近日,新基金公司試點的券商交易模式由試點轉入常規,這意味著未來新基金公司都將採用券商交易模式,而這一模式的改變將直接引發托管模式的變革。記者從業內了解到,目前銀行對於採用券商交易模式基金的態度正悄然發生著改變,一些原本不願意托管此類模式基金的國有大行態度開始出現鬆動,而在主流托管行中最先托管此類基金的是招商銀行。

   目前券商交易模式下主要有兩種托管模式,券商交易券商托管模式和券商交易銀行托管模式。Wind數據顯示,就目前的托管情況而言,恆越基金、合煦智遠基金等公司發行的一些基金採用了券商交易銀行托管模式,中庚基金等公司的一些基金採用了券商交易券商托管模式,而發行基金數量較多的基金公司,例如博道基金、國融基金、凱石基金等公司則分別採用了這兩種模式。

   就當前托管情況來看,採用券商交易模式基金的托管銀行主要是股份制銀行與城商行。目前已經實現托管的銀行有江蘇銀行、渤海銀行、寧波銀行等。“寧波銀行和江蘇銀行是較早接受券商交易模式的托管行。”有業內人士介紹,除此之外,上海銀行、南京銀行、徽商銀行等多家銀行也陸續有意向嘗試托管此類產品。

   在較長時間內,願意參與券商交易基金托管的銀行較少,且大多為自身銷售實力相對有限的城商行。“這些城商行本身的銷售能力有限,對於銀行自身來說,肯定是希望盡可能多地托管基金產品。”基金業內人士表示,但是對於基金公司而言,他們肯定更希望能夠借助那些大銀行更為強大的渠道優勢。

   “國有大銀行一直不願意托管這些產品。”另一位基金業內人士介紹,他分析,由於採用券商交易模式的基金公司大多為新基金公司,新發基金量本來就少,大部分新公司也缺乏歷史業績,要拓展銀行渠道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困難,而券商交易模式則加大了這些新公司與大銀行之間的“鴻溝”。“對於國有大行來說,這些新基金公司發行的新基金在總體體量上比較有限,吸引力本身就不足。”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此前有國有大行明確表示不會托管券商交易模式的產品,但是近期這一態度出現了鬆動,已經有國有大行願意與基金公司商談券商交易模式下產品的托管。“不過,目前國有大行還沒有明確的態度出現。”

   對此,有基金業內人士分析,未來大銀行逐步接納此類產品可能會是大勢所趨。“對於銀行而言,一旦確定了券商交易模式未來會成為基金行業交易結算模式的主流趨勢,那麼他們可能也就會有意願為之做出調整。”

   最先明確態度的是招商銀行。前不久,招商銀行率先托管了券商交易模式產品。2019年1月3月,博道基金的首隻銀行托管的券商交易模式基金博道中証500,成立規模是4.3億份。而據Wind統計,此前招商銀行托管的唯一一隻券商交易模式產品是東方阿爾法精選,而該產品是在成立近大半年后通過轉換交易模式才成為券商交易模式產品的。

   “招商銀行是股份制銀行中比較願意托管此類產品的銀行。”有業內人士介紹。但同時他也表示,招商銀行對於托管產品的要求很高,合作僅限於少數基金。“招商銀行一般隻選擇他們認可的基金合作,他們對基金歷史業績等各方面的要求很高。”因此,對於不少新基金公司而言,尋求與招商銀行的合作依然較難。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