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股市飄紅 新興市場受青睞

2019年02月19日08:25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股市飄紅 新興市場受青睞

近段時間以來,多國央行紛紛轉向寬鬆,國際貿易局勢呈現向好跡象,刺激市場情緒好轉,全球股市也表現搶眼。

在18日亞洲股市交易階段,亞太股市普遍上漲,日經225指數收漲1.82%,報21281.8點,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上漲1.6%。截至18日,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超過6%,韓國綜合指數上漲超過8%,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上漲超過9%。歐美股市今年以來也取得不錯的成績,其中英法德股市的累計漲幅超過6%,美股道指的漲幅達到10.9%,納斯達克指數的漲幅更超過12%。

繼美聯儲帶頭“轉鴿”后,近期多國央行紛紛轉向,其中印度央行意外下調利率,澳大利亞央行也改變口風,認為加息和降息的可能性更加均衡。此外,新西蘭央行推遲加息預期,歐洲央行更在計劃新一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措施。

雖然美國股市在2019年取得“開門紅”,但機構對美股的態度仍保持謹慎。摩根士丹利美股策略師Andrew Sheets表示,美國企業盈利的疲弱勢頭才剛剛開始,這提醒投資者,美國經濟基本面面臨的挑戰短期內不會消失。

美銀策略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2月份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大量資金從股票市場逃出並轉向現金,顯示出投資者信心並沒有得到改善。報告同時指出,美國股市的配置比重降至9個月來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機構投資者對歐元區股市配置比重跳升至5%,結束了連續18個月的投資削減,對新興市場股票的敞口持續上升至37%。調查還顯示,目前最擁擠的交易是做多新興市場、做多美元和做多“FAANG+BAT”等科技股股票。摩根大通亞洲股票策略師Mixo Das則表示,亞洲股市在上半年將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事實上,去年全球投資者曾大幅拋售亞太地區的股票。根據高盛的數據顯示,新興亞洲市場的資金流出達到480億美元,這相當於之前21個月資金流入的總和。不過,摩根大通的報告指出,新興市場目前佔全球股票型基金比重僅7%,如果回到歷史平均的9.2%水准,將意味著3700億美元資金回流新興市場,佔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總規模的30%左右。此外,強美元一直是懸在新興市場股市之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但今年迄今為止美元指數的漲幅僅為0.7%,還沒有引起市場的劇烈反應。

一直對黃金青睞有加的橋水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精准”抄底新興市場。監管文件顯示,橋水在去年四季度強勢加倉IEMG和EEM兩個新興市場ETF,還將MSCI韓國ETF的持倉從48萬股猛增至330萬股。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