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制度力保“補貼不拖欠” 利好光伏板塊

2019年02月19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度力保“補貼不拖欠” 利好光伏板塊

2月18日,國家能源局召開座談會,為科學制定2019年光伏產業發展政策廣泛聽取意見。

據說,此次座談會,共有來自於國電投、中廣核、三峽集團等電力央企和協鑫集團、通威集團、正泰新能源、隆基股份、特變電工等民營光伏龍頭企業逾50名代表參加。

截止發稿前,關於此次座談會的內容已在業界廣泛傳播。但事實上,國家能源局並未就此發布公開信息,且在座談會上討論的“2019年光伏發電建設規模管理規則”目前也還只是一份有待進一步征詢意見、細化的草稿。

根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發布的相關信息,此次座談會透露出的信息,意味著管理層將對我國今年光伏發電建設管理工作實施重大機制創新,其中已初步明確的規則諸如,2019年將以補貼額定裝機量﹔將戶用光伏單列管理,實施固定補貼﹔分布式和地面電站全部採用競價的方式獲取補貼指標﹔不再分配指標,而由各省組織招標,國家統一排序。

事實上,僅這幾點機制創新就意義重大。例如,以補貼額度定裝機規模,有望消除補貼存在缺口所導致的項目收益不確定,從而改變以往光伏項目建成數年仍遲遲得不到補貼的窘況。

同時,基於光伏技術成本的大幅下降(與去年5月份相比,組件價格降幅超過了30%,系統造價降幅超過了20%),可以肯定的是,更少的補貼額,足以支撐更多的裝機量。業界預測,通過全面競價發現價格, 2019年新增光伏裝機規模大概率會等於甚至超過2018年(2018年我國新增光伏裝機44.1GW,僅次於2017年的53GW,位列歷史第二高)。

此外,競價以全國排名的形式公開進行,也將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有利於降低項目的非技術成本,一批能力強,有競爭優勢的開發企業將從中獲益。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