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增價跌” 30款產品到期收益率未達預期收益中間值

呂 東
2019年02月19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增價跌” 30款產品到期收益率未達預期收益中間值

去年,資管新規、理財新規的相繼出台。在打破剛性兌付的大背景下,2019年首月,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情況也受到關注。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1月份,415家銀行共發行了逾萬款理財產品,較前一個月發行量增加1809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31%,較前一期下降0.05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共有415家銀行合計發行了10041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量較前一個月增加7家,產品發行量增加1809款。

由於各類銀行在1月份的理財產品發行數量集體提升,因此,雖然城商行與農商行仍為理財產品增加最多的兩類銀行,這兩類銀行理財產品增加數量分別為549隻和491隻,但這兩類銀行的理財產品所佔比例均有所下降,1月份,城商行與農商行合計發行理財產品的佔比達65%。

與銀行發行理財產品數量快速增長相伴隨的,卻是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持續萎靡。1月份,銀行發行的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31%,較上期下降0.05百分點。當月,隻有4個省份的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實現環比上漲,27個省份的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則是環比下降﹔而全部31個省份的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則是環比下降。其中,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為遼寧省、山西省、吉林省,分別為4.04%,4.02%,4%﹔非保本類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為遼寧、天津、上海,分別為4.33%、4.33%、4.32%。

記者發現,雖然廣東、江蘇、北京、上海等經濟發達地區的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率均處於中下游水平,但這幾個地區的非保本型理財產品收益率則較高。

今年1月份,面向個人投資者的存續的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共247927款。其中,全開放式產品數量為189043款,較上期增加22533款﹔半開放式產品為58484款,增加1812款,收益率披露較為完整的產品有247487款。

從整體情況來看,半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產品發行量均低於全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產品。從整體收益表現來看,開放式產品整體收益率表現平穩,其中,半開放式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明顯高於全開放式理財產品,其收益率均在4.15%以上,股份制銀行產品收益率甚至高達4.79%,全開放式產品的收益率達到4.20%。

此外,上個月共有868款結構性產品到期,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產品有215款,其中30款產品的到期收益率均未能達到預期收益區間中間值。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