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期指昨日全線上揚 部分主力機構逆勢多翻空

王 寧
2019年02月19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期指昨日全線上揚 部分主力機構逆勢多翻空

隨著A股指數的大幅走高,股指期貨也呈現出一番揚眉吐氣之局面。

2月18日,股指期貨三大指數全線走高,且漲幅較為明顯,中証5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盤終漲幅更是觸及4%,市場成交放大,持倉同步提升。不過,記者觀察滬深300股指期貨近日的機構持倉發現,自上周五以來,在指數不斷攀升的背景下,部分機構持倉卻呈現出“多翻空”態勢,目前空頭持倉已明顯高於多頭。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目前基本面整體呈現出利好格局,但指數整體處於縮量上漲的態勢,且盤中部分資金有所流出,指數上漲動能或將不足。短期來看,股指期貨上漲空間或將受限,整體維持震蕩結構。

中証500主力合約漲幅觸及4%

從盤面來看,昨日股指期貨三大指數整體走高,且部分主力合約盤終呈現強勁勢頭。截至昨日收盤,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903報收於3447.4點,上漲92點,漲幅為2.74%﹔上漲5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903報收於2585點,上漲54.6點,漲幅為2.16%﹔中証5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903報收於4677點,上漲169.8點,漲幅為3.77%。

A股指數在上周稍作休整后,本周重拾了上漲勢頭。昨日收盤,上証指數漲幅為2.68%,漲至2754.36點,中小板和創業板指數漲幅均逾4%,市場成交量顯著放大,資金活躍度提升較為明顯。從基本面來看,中美貿易摩擦正在朝著達成協議方向邁進,這是市場風險偏好改善的主要因素﹔此外,上周超預期並創下歷史記錄的金融數據,令市場對於貨幣政策轉向以及未來經濟企穩的預期逐漸增強,這對於A股中期走勢影響較大,也將成為股市上漲動能的主要來源。

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場各指數均實現大漲,部分指標創出反彈以來的新高,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1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4.64萬億元,較同期多出1.56萬億元,利好整個基本面﹔二是中美貿易談判正在朝著合作方向發展﹔三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消息利好券商和科技股﹔四是本周A股解禁市值大幅下降,解禁股創下逾半年來新低,利空減弱也會一定程度上減少市場的不利因素。

部分機構持倉多翻空

雖然在指數上演大幅上漲行情下,機構布局卻有所不同。記者根據近日機構持倉觀察發現,滬深300股指期貨前二十主力席位多頭似乎有所鬆動,空頭持倉則明顯提升。

觀察顯示,上周四(2月14日)滬深30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1903在盤后的多空持倉分別為38238手、40995手,當日多空分別增倉7904手、7899手﹔上周五盤后多空持倉分別為42552手、45956手,多空分別增倉4626手、4961手﹔昨日收盤,1903合約多空持倉分別為44187手、48183手,多空分別增持1786手、2261手。從持倉來看,主力合約1903市場交投情緒有所升溫,但增倉卻並不相同,空頭增倉明顯高於多頭。

倍特期貨分析指出,目前股市的核心要素包括一季度宏觀政策出台利好預期、市場資金寬裕、偏低利率效應以及消費需求下滑帶動的宏觀經濟數據不佳。短期來看,一方面股指漲幅較大,存在回調壓力,另一方面股市上行階段增量資金略顯不足,且融資融券數據出現超過200億元的減少。上周五,股指出現回調走勢,利好兌現,但部分資金撤退﹔短期股指上漲空間或將受限,指數或維持震蕩結構。

中期期貨認為,指數出現縮量滯漲,資金也出現小幅流出。從技術面上看,滬指在連續多日上漲之后初現疲態,市場邏輯不變,指數能否繼續刷新高點,仍需要警惕沖高回落可能性。從中長期來看,經濟基本面開始部分改善,雖然持續性有待觀察,邊際轉好的變動或將繼續出現,結合不斷出台的政策看,基本面利好正在逐步到來,股價和估值仍處於相對低位,中線暫時仍視作震蕩整理,未來指數雖仍將反復磨底,中期反彈的行情正在臨近。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