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用卡銷售高薪及編制只是傳說:招聘負責人承認潛規則“不能寫入合同”

劉 萌
2019年02月19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用卡銷售高薪及編制只是傳說:招聘負責人承認潛規則“不能寫入合同”

入職銀行是很多人的從業夢想,然而很多時候現實並不如表象一般光鮮。

春節過后,招聘、求職進入高峰期,記者通過多個網絡招聘平台搜索職位,僅工作地點在北京一地的“銀行招聘”相關信息就有幾萬條,“高薪”是很多招聘信息的共同內容。記者以求職者身份在部分招聘平台注冊,將求職意向選為“銀行”類別后收到了大量面試邀請,其中,“信用卡銷售”崗位佔據了半壁江山。

不過,記者查看多個招聘信息並參加面試發現,所謂的“高薪”只是傳說,大多數信用卡銷售業務員隻能在人脈和夢想被“榨干”后主動或被動離職。

招聘信息數以萬計

轉正承諾空口無憑

“稅后月薪12000-50000、五險一金、補充醫療、大專以上學歷”,“月薪過萬+無責底薪+五險一金+旅游津貼+學歷不限”,“收入上不封頂、年薪百萬元不是夢”……通過網絡招聘平台搜索職位,記者收到了大量“信用卡銷售”相關的面試邀請,不少招聘信息寫著“年后換工作報名中”。

這些招聘啟事中,招聘公司全部標注為國內的各大銀行以及部分外資行。其中,100%的招聘信息都宣稱稅后月薪在8500元以上,學歷大多要求為大專或以上,還有部分崗位寫著“優秀者可適當放寬學歷”。同時,這些招聘信息的發布人則多標注為“**銀行主任”、“**銀行人事經理”、“**銀行主管”等。

記者以求職者的身份回復了面試邀請並獲悉,標注為“信用卡銷售”的招聘崗位全部為勞務派遣形式。不過,幾乎所有的招聘負責人都對記者表示:“業績考核中表現好,可以轉成銀行編制”。

根據一則標注為某股份制銀行信用卡銷售的面試邀請,本報記者電話聯系了招聘負責人“董主任”。在獲悉記者有求職意向時,其直接表示:“你在北京嗎?明天直接來面試就可以,入職會有培訓,前期跟著老員工學就可以。”

上述“董主任”還表示:“我們是銀行招聘,不過剛入職是和第三方公司簽訂合同,工作滿半年后,業績考核好可以申請入行編。”

以某城商行為例,招聘負責人孫先生表示:“高考錄取批次為第一批次本科和研究生學歷的,可在入職3個-12個月后轉為‘行編’(銀行編制),二本、三本學歷則為派遣員工,銀行編制和派遣同工同酬。大四、研三的同學也可以在畢業前選擇實習或兼職。”

另有部分招聘負責人在記者面試時介紹了業績考核的具體分數表,並承諾每年銷售第一名可以轉銀行編制。不過,當本報記者詢問該承諾是否落實在勞動合同中時,上述負責人表示,“合同中不會顯示,不過一直都是這樣操作的,可以放心”。

從記者近日調查暗訪的情況來看,隻要面試時溝通順暢、有上進心,幾乎全部求職者都會被錄用。而所謂的獲得“銀行正式編制”全部是口頭承諾,部分銀行會設定一個周期在1年以上的考核期,考核難度非常大﹔另有部分銀行設定的考核周期為“不定期”。

某股份制銀行的一位信用卡銷售告訴本報記者:“新入職的銷售人員往往通過‘殺熟’來完成業績,等到人脈耗盡的時候主動或被動離職,因為很多銀行簽訂的合同有最低辦卡量要求,持續完不成業績,底薪可能還比不上倒扣的錢。”

績效考核難保持

“高薪”只是傳說

在具體薪資方面,所有招聘負責人都表示,與辦卡量挂鉤,完成績效月薪肯定過萬元。具體計算方法各銀行有所不同,有些銀行按下卡量計算而有些銀行按卡種不同計算,還有銀行根據新卡首刷(客戶收到卡后激活並刷卡)等綜合計算。

以總部在南方的某股份制銀行為例,信用卡銷售的薪資由如下方面構成:階梯式無責底薪+核卡獎勵+首刷獎勵+生息獎勵+白金卡佣金+五險一金。階梯式無責底薪分為五個等級:2600元、3200元、4300元、5500元、7000元。根據招聘負責人的介紹,一張普通卡激活后可獲得4.3分,超過200分,該月份底薪為7000元,同時1分等於30元。也就是說,每個月完成47張普卡(卡片需激活並首刷),至少可以拿到13000元。如果保証不了卡片的激活量,推銷的數量需要成倍增多。

上述招聘負責人為了催促本報記者盡快簽合同上崗,還補充道:“入職前兩個月,為防止新人由於客戶少掙不到錢,我行有兩個月的佣金保護期,隻要進件就有提成,不用批卡就行。”同時,他也表示:“信用卡銷售很累,很多人堅持不下來。”

某自稱國有大行信用卡業務的招聘負責人“羅主任”告訴記者:“試用期1個月,試用期內進件需要達到35張普卡,試用期過后每月最低的任務量是50張普卡。”

還有銀行底薪較低,但是單卡提成較高。例如,某股份制銀行底薪僅為1000元,但是個別高端卡種單卡額外佣金達到2000元/每張,普卡的單卡提成也達到150元/每張。

除了上述指標,多家銀行銷售人員還要面臨各級競聘,一般以3個月為時間節點,每3個月在完成考核的前提下完成一次晉升。由於每次晉升關系到銷售人員的底薪,相當於每個月都不能鬆懈。

根據記者面試獲得的信息來看,要達到所謂的“高薪”,絕大多數銀行要求銷售人員每月的信用卡銷量在100張以上。在和招聘人員的溝通中,有個別銀行表示“每天會有5個左右的意向資源名單分配到個人,幫助完成任務”。不過,絕大多數招聘負責人則表示,入職者需要以陌生拜訪為主,確實有做得不好的員工由於工資低或者工資倒扣機制而主動離職。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