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地 券商基金共謀淘金路線圖

吳 珊
2019年02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地 券商基金共謀淘金路線圖

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終於落地。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該規劃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

作為國家重大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將在新一輪經濟增長中發揮重要作用,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已成為2019年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著墨最多的關鍵詞。春節長假過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建設更是全面鋪開。據悉,2月13日在深圳前海舉行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共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749億元。

不僅如此,資本市場上,經過長久的准備,粵港澳大灣區主題投資也有望在2019年迎來實質性的開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支持深圳依規發展以深圳証券交易所為核心的資本市場,加快推進金融開放創新。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

統計發現,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有456家,深圳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彭明此前表示,這些公司在四個方面很有優勢:一是高新技術企業佔比優於市場平均水平﹔二是研發投入佔比高,充分體現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創新”的特點﹔三是效益走在前列﹔四是社會貢獻高。

從布局主線來看,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經濟或將是粵港澳大灣區蘊含的產業機遇。中信建投証券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廣泛的產業結構,除了擁有大量高新技術產業之外,還存在許多不同的傳統制造業,這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機器人、新材料、雲計算、工業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先進技術與傳統工業結合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制造業發達、產業體系健全,這為研發、物流、金融、信息技術、商務、節能環保等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而優質生活圈的建立也意味著休閑旅游、養老、教育、文化娛樂等生活性服務業也將迎來又好又快的發展階段。科技與創新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可以關注創新經濟發展新階段下的新經濟企業。

除券商大規模發布研報力挺粵港澳大灣區主題投資外,部分公募基金更是積極行動出手“搶貨”。統計發現,截至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共計持有26隻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股,其中,新進增持個股數量達到9隻,具體來看,長青集團、鹽田港、粵水電等3隻概念股為去年四季度基金新進持有,招商蛇口、洲明科技、粵電力A、歐普照明、陽光城、中炬高新等6隻概念股則均於去年四季度獲基金增持。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出爐,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立足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謀劃,該區域主題將會反復、持續受到市場的關注,重要的是把握好節奏。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