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千億元北上資金涌入A股 同比增長2.7倍

杜雨萌
2019年02月19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千億元北上資金涌入A股 同比增長2.7倍

主持人沈明:資本市場的興起,資金推動無疑至為關鍵。養老金、企業年金、職業年金、QFII、滬股通、深股通等各路資金進入2019年以來都有哪些最新動態?

得益於估值低及政策托底等諸多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外資瘋狂涌入A股市場,“買買買”態勢隻增不減。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外資借道滬股通、深股通的資金淨流入規模分別為573.36億元和485.37億元。至此,年內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1058.73億元,與2018年同期的285.26億元相比,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增長了約2.7倍。

昨日,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近期外資加速流入A股市場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被動跟蹤指數的需要。從韓國等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歷史來看,前期都會經歷一段外資持續流入的時期﹔二是A股本身投資價值的體現。數十年的工業化發展和龐大的內需市場,使得中國成長起來很多優質的本土上市公司,將這些上市公司放在國際范圍看,都具有一些獨特的優勢和投資價值,目前A股市場又處於估值的底部區域,外資機構的流入體現了其中長期布局A股市場的價值投資理念﹔三是受美國加息預期放緩影響,人民幣匯率壓力降低,使得資金流出壓力減少,從側面也提升了A股的配置價值。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當前A股市場本身處於投資價值窪地外,今年以來,一系列監管政策的鬆綁也為外資進入A股市場提供了便利。

僅從QFII角度來看,自去年6月12日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文實施新一輪外匯管理改革,規定QFII、RQFII資金匯出限制取消,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后,國家外匯管理局於今年1月14日宣布,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隨后,証監會於1月31日修訂QFII和RQFII制度。據悉,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放寬准入條件,取消數量型指標要求,保留機構類別和合規性條件,擴大投資范圍,優化托管人管理等。

從2018年的數據來看,截至去年年底,共有309家境外機構獲得QFII資格,獲批額度1011億美元﹔RQFII制度從中國香港擴大到19個國家和地區,總額度19400億元人民幣,共有233家境外機構獲得RQFII資格,獲批額度6467億元人民幣。

“擬合並QFII與RQFII通道,大大簡化了海外機構的申請以及資金募集程序。”在中銀國際証券市場策略分析師陳樂天看來,此次証監會對QFII、RQFII制度的修訂,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即進一步引導外資進入A股市場。從具體內容看,本次修訂在開放程度、投資范圍、制度便利性上更進一步,操作上更為靈活多元,對境外機構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大為增加。

按照目前的流入速度,業內人士預計,到今年年底外資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量有望達到5000億元至6000億元。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