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反彈離場?還是增倉?

一 帆
2019年02月19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彈離場?還是增倉?

面對A股市場節后的節節攀升,在剛剛過去一周出現大幅上漲后,昨日,滬深兩市又雙雙收出長陽,成交額5477.05億元,創2018年4月份以來新高。節后的6個交易日裡,上証指數累計上漲逾5%,深証成指上漲接近10%。在普通投資者滿心歡喜,認真考慮准備加倉跟進之余,卻困惑地發現不同的資金代表用加倉和減持表達出了完全不同的態度:

一邊是北上資金持續入場掃貨。數據顯示,節后第一周的五個交易日(2月11日至2月15日)裡,北上資金均為淨流入,合計淨買入263.71億元,而且,這已經是北上資金連續第七周淨買入。開年以來截至2月15日累計淨買入926.06億元。

另一邊則是上市公司股東高管跑步離場。據有關媒體的報道和統計,同樣在節后第一周,滬深兩市共有50余條減持公告,涉及公司高管(及其直系親屬)的減持記錄逾百條,50余家上市公司,市場測算合計減持金額超7億元。

通常意義下,上市公司股東、高管被認為是最了解公司經營發展的內部人員,在市場低迷時主動增持公司股票,被市場解讀為對公司發展前景有信心,可以起到提振市場士氣的作用,但是在市場剛剛顯示好轉跡象的時候,他們卻主動減持公司股票,這又是幾個意思呢?從公告來看,資金需求、投資原因,甚至個人生活條件改善,都是減持理由,確實沒有唱衰公司前景的,哈哈。

不過,就上周的這兩個數據來看,北上資金淨流入263億元,上市公司股東高管減持7億元,兩者之差仍然是淨增持256億元。這也說明滬深兩市昨日的放量上漲是有基礎的。

與這一市場上漲基礎相關的另一條信息是,工商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正式獲批,這標志著五大國有行理財子公司設立全面獲批。根據銀保監會去年四季度發布的《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銀行理財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資股票。而且,從五大行理財子公司的注冊資金規模來看,工商銀行擬不超160億元、建設銀行擬不超150億元、農業銀行擬不超120億元、中國銀行擬不超100億元、交通銀行擬不超80億元,合計為610億元。這意味著,除了北上資金,后續進入A股市場的資金將得到有力接續。

而且,工商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正式獲批公告還表示,有多家商業銀行申請已獲受理或擬提交申請。此外,養老金、險資入市政策方面均有突破進展也在預期中。

綜合來看,上市公司股東高管無論出於何種原因的減持,其體量不足以對沖市場后續資金流入的規模,尤其是,市場預期扭轉所形成的強大推動力也會從增長收益的角度對相關減持行為產生延后或制約作用。當然,對於市場情緒的保護,以及對股東減持行為的抑制,應當已經是市場監管框架裡的一項重要內容。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