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並購重組49天完成交易430單  957單推進中

左永剛
2019年02月19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並購重組49天完成交易430單 957單推進中

今年以來,A股並購重組市場延續了去年的活躍度。《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2月18日的49天內,A股市場並購重組完成430單,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438單)﹔同時有957單並購重組處於推進中,高於去年同期水平(686單)比較。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2月18日,証監會並購重組委已召開三次發審會,審核7個項目,其中5個項目通過,通過率為71.42%。

有券商研究人士分析稱,今年上半年,並購重組市場將維持一定熱度,這主要在於經濟增速下行壓力較大,在微觀層面,中小企業面臨經營壓力和競爭壓力加大,進而傳到擴大再生產的壓力較大,所以被並購將成為部分中小企業的選擇。

機構人士普遍認為,2019年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仍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通過並購整合做大做強的需求仍將存在,獲利受壓的中小企業也願意選擇被並購。

實際上,上市公司並購涉及產業協同和業務多元化經營等原因,影響並購整體數量的因素較多,其中IPO發行節奏和數量就是關鍵因素,如果IPO審核發行速度快,企業被並購的意願不強,反之則意願較強。據多家機構預測,今年A股市場將延續2018年的IPO發行數量水平(去年105家完成IPO)。

“當前並購重組市場正處於相對有利的政策窗口,並購審核效率以及相關政策都相對寬鬆,這將刺激並購重組市場,從而帶來並購交易數量的上升。” 廣証恆生總經理袁季判斷說。

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來,証監會推出了一系列並購重組領域簡政放權的新舉措,從9月份的並購重組定價雙向調整機制,到10月份密集出台的“小額快速”並購審核機制、並購重組募集配套資金的放鬆、新增審核分道制快速/豁免通道所屬產業類型、IPO被否企業6個月后可重組上市,再到11月份的試點可轉債用於並購重組支付手段、可轉債並購首單方案賽騰股份迅速落地、簡化並購重組信息披露、再融資用途和間隔的放鬆。並購重組和再融資政策再次進入了放鬆周期。

今年以來,並購重組市場保持一定活躍度的同時,証監會也強化了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內幕交易違法行為的防控,証監會要求上市公司於首次披露重組事項時向証券交易所提交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此外,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組事項后股票交易異常波動的,交易所將視情況要求上市公司更新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証監會出機構可根據需要對轄區上市公司重組過程中的內幕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執行情況等防控工作實施專項現場檢查。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