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爐 建設國際金融樞紐

蘇詩鈺
2019年02月19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在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中,提出了建設國際金融樞紐、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具體目標,明確將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証券市場,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

《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支持廣州完善現代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區域性私募股權交易市場,建設產權、大宗商品區域交易中心,提升國際化水平。支持深圳依規發展以深圳証券交易所為核心的資本市場,加快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支持澳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建立出口信用保險制度,建設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發揮中葡基金總部落戶澳門的優勢,承接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合作服務。研究探索建設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區。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大灣區的銀行、金融機構能夠解決初創企業融資難的問題。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更是初創企業的血液,如何有效地通過金融手段支持創業也是大灣區的挑戰之一。建議大灣區可以成立類似硅谷銀行等機構,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銀行和金融機構可考慮設立專門為初創科技企業融資服務機構,服務科技企業。

《規劃綱要》明確,將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建設國際認可的綠色債券認証機構。支持廣州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研究設立以碳排放為首個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支持澳門發展租賃等特色金融業務,探索與鄰近地區錯位發展,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証券市場、綠色金融平台、中葡金融服務平台。支持深圳建設保險創新發展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支持珠海等市發揮各自優勢,發展特色金融服務業。在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的前提下,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為跨境保險客戶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賠等服務。

同時,還將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范圍。大灣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大灣區內的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香港與內地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有序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不斷豐富投資產品類別和投資渠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監管協調溝通機制,加強跨境金融機構監管和資金流動監測分析合作。

中信建投宏觀與債券研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發展潛力巨大,上下游供應鏈完備,產業生態系統完善,區位條件優越,地利優勢明顯,具備成為世界一流經濟灣區的條件。大灣區不是一個單純的空間、經濟、產業概念,而是同時涵蓋基礎設施、體制機制、文化觀念、生態環境等在內的全方位的綜合發展戰略規劃。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