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5家!工行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

范佳慧
2019年02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5家!工行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

2月17日,銀保監會官網消息稱正式批准中國工商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至此,工行成為第5家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的銀行。

圖片來源:銀保監會官網

2018年底,銀保監會率先批准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的申請。2019年1月4日,銀保監會又批准中國農業銀行、交通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截至目前,銀保監會已經發放了5張理財子公司牌照,均為國有大型銀行,已批准的理財子公司合計注冊資本達610億元。

在上述已獲批的銀行中,工行出資金額最高,以不超過160億元拔頭籌;建行以150億元緊隨其后;農行、中行和交行則分別為120億元、100億元和80億元。

在理財子公司注冊地的選擇上,農行與建行均選擇了深圳市,中行則將注冊地選擇了北京,而交行選擇在上海,工行方面尚未披露注冊地址。

根據《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銀行理財子公司機構的設立須經籌建和開業兩個階段。

籌建銀行理財子公司,應當由作為控股股東的商業銀行向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提交申請,由銀保監會按程序受理、審查並決定。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應當自收到完整申請材料之日起4個月內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書面決定。

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籌建期為批准決定之日起6個月。未能按期完成籌建的,應當在籌建期限屆滿前1個月向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提交籌建延期報告。籌建延期不得超過一次,延長期限不得超過3個月。

開業階段,銀行理財子公司開業,應當由作為控股股東的商業銀行提交申請,由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受理、審查並決定。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自受理之日起2個月內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書面決定。

銀行理財子公司應當在收到開業核准文件並領取金融許可証后,辦理工商登記,領取營業執照。銀行理財子公司應當自領取營業執照之日起6個月內開業。

對於理財子公司的設立,今年1月11日,銀保監會創新部副主任廖媛媛在重點監管工作通報會上表示,銀保監會把握的原則是:積極穩妥推進,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引導資金逐步有序進入市場,維護市場的穩定。

“同時,我們也指導已獲批的銀行結合戰略規劃和市場定位,抓緊開展理財子公司的各項准備工作,盡快實現順利開業運營。下一步,對於已設立的理財子公司,我們將會強化監督管理,促進其合規審慎經營。”廖媛媛稱。

同時,廖媛媛表示,銀保監會也正抓緊開展理財子公司的配套制度建設,比如理財子公司的淨資本、流動性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監管制度,及時完善監管規則體系。同時也將持續加強理財業務風險監測,主動防范化解風險,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為理財業務規范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此外,銀保監會表示,已受理多家商業銀行申請,其他多家銀行也擬提交申請。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銀行正在抓緊開展各項准備工作,盡快實現理財子公司開業運營,擴大機構投資者隊伍,為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提供更多新增合規資金,更好滿足多樣化金融需求。

據相關媒體報道,根據普益標准調研問卷反饋的165家銀行數據來看,市場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區域銀行在積極進行理財子公司的籌備工作,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區域銀行家數還將繼續增加。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