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養老金和市場有效性提升 將推動國內ETF大發展

2019年02月18日08:33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金和市場有效性提升 將推動國內ETF大發展

  在美國市場,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費率競賽早已如火如荼。基金巨頭們紛紛降低ETF費率,富達甚至推出了“零費率基金”。在低費率時代,美國的資管機構也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以彌補ETF管理費下降帶來的損失。

  國內外法規差異或影響

  ETF發展路徑

  去年8月,富達基金推出全球首批免成本基金——“富達零費率全市場指數基金”。富達稱,兩隻零費率ETF將不會對其交易的美國及海外股票征收任何額外費用,基金追蹤的是自有股票指數,而非第三方指數,從而進一步降低了產品成本。

  實際上,在過去一年,美國資產管理巨頭們在費率上進行了一場非常激烈的競爭,爭相下調ETF費率。貝萊德降低了旗下部分ETF的費用,道富則一口氣發行了數十隻低成本的ETF,領航集團免除了其美國市場上幾乎所有ETF產品的交易費用。

  ETF進入低費率時代,這類產品的賺錢模式開始從單一依靠管理費收入,慢慢轉變為通過股票轉融通、投顧服務來賺錢。

  廣發基金指數投資部負責人表示,國內大型基金可以不太在乎成本,有可能嘗試將ETF作為其服務客戶或者資產配置的工具,而不是僅僅要賺ETF的管理費。

  華安基金認為,中美兩個市場在基金銷售機制的差異造成了主動管理基金和指數基金的發展趨勢。據介紹,美國的基金銷售以“投顧模式”為主導,80%以上的基金銷售都是通過第三方投資顧問實現的。投顧與基金公司完全獨立,投資者向投顧繳納咨詢費,投顧則從投資者角度出發,為他們選擇成本低廉、性價比更高的指數基金,進行資產配置。

  而國內的基金銷售仍然依賴以銀行為主的傳統渠道,通過尾隨分成等形式獲得中間收入。代銷渠道往往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會優先代銷和推薦管理費率更高的主動管理基金,而這也是當前指數型基金銷售困難的主要原因之一。

  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總監徐猛分析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通過基金資產獲取的收益歸基金持有人,ETF通過股票轉融通獲取的收益屬於基金資產,不能成為基金公司的營業收入,這一點與海外市場有些差異。但是,未來投資顧問模式是一個發展方向,基金管理人通過收取投顧服務費來增加營業收入,同時適當降低ETF的管理費。

  養老金入市、市場有效性提升將促進ETF發展

  美國ETF的資產管理規模在過去15年保持著20%以上的復合增長率。隨著市場有效性提高,機構投資者的壯大,國內ETF產品也有望迎來更快速的發展。

  徐猛認為,考察海外市場ETF的發展過程可以發現,寬基ETF是核心產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美國最大的ETF——標普500的規模有2540億美元,而A股目前最大的股票ETF華夏上証50的規模還不到500億元人民幣。投資顧問模式讓更多的普通投資者可以配置高效、低費率的ETF產品,這一模式是國內基金銷售的重要趨勢。長期配置資金特別是養老基金是ETF發展壯大的重要推動力量,國內的養老機構、保險機構、公募的養老FOF基金等都將是長期配置ETF的主力機構。

  華泰柏瑞指數投資部總監柳軍表示,未來養老資金更多的是以參與公募基金的方式進入股票市場。根據海外市場經驗,是養老產品推動了公募基金的大發展。國內ETF產品出現以來,ETF的發展可謂一波三折。之前曾經經歷了一段較長時間的瓶頸期,淨值和份額總是出現此消彼漲,規模總體增長並不大。2018年可以說是走出了這個瓶頸期,取得了突破,ETF規模出現了很明顯的增長,這主要與市場環境和投資者認可度的提升有關。2018年是ETF成功突圍的開始,相信國內ETF一定會隨著市場有效性的提升得到更大更快的發展。

  廣發基金指數投資部負責人也認為,國內市場以散戶投資者居多,海外則是機構投資者佔主導地位。隨著國內養老FOF等政策紅利的推出,機構投資者不斷增多,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以ETF為代表的工具型產品。而且,在市場有效性提升的背景下,主動投資戰勝指數投資的難度在加大,散戶對指數型工具產品的理解不斷加深,國內ETF市場也會迎來又一個快速發展期。

  不過,相比ETF,嘉實基金更看好SmartBeta產品在國內的發展空間。國內資本市場是非有效市場,在這樣的市場裡有機會通過主動管理獲得超額收益。SmartBeta將實現超額收益的能力(阿爾法)用指數(貝塔)的形式表現出來,既具有被動基金低成本、低費率、大容量的特征,同時又有能獲取超額收益的優勢。由SmartBeta策略衍生的基金產品可以成為更為細分而優質的底層工具,是資產配置工業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件。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