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場科創板座談會談了啥? 這些問題最受機構關注

2019年02月18日08:28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9場科創板座談會談了啥? 這些問題最受機構關注

   上交所日前召集券商、基金、保險資管等機構及部分個人投資者舉行9場座談會,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征求意見。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會上討論最多的包括科創板上市委員會的職責定位、新股定價有效性以及投資者門檻是否過高等問題。

   聚焦上市委

   的職責和審核標准

   據了解,參會機構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規則中有關發行承銷、上市門檻、交易行為、監管執行、中介責任、法律銜接、司法配套等內容提出了具體的意見建議。其中,關於發行上市審核規則,涉及保薦工作底稿、上市委員會的職責定位、上市條件設置等最受關注。

   目前的《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征求意見稿)》(簡稱意見稿)規定,保薦人應當在報送發行上市申請文件的同時報送保薦工作底稿。而參會的保薦機構大多認為不宜全部提交,建議后續出台具體的指導目錄,並給予時間寬限。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審核是議論的焦點,包括上市委員會的職責和審核標准。

   按目前的意見稿規定,上市委的主要職責是對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進行審議。也就是說,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審核之后,出具報告,再由上市委審議。

   參會的投行表示,希望實質審核的權限和標准一定要具體,即確定由誰來審,交易所與証監會分工明確而不是雙重審核。

   此外,就目前信息披露的“新三性”原則要求——審核從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的角度進行,保薦機構對此表示比較認同,尤其強調突出重大問題的披露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以便於投資者理解。

   保薦機構跟投比例

   能否靈活調整?

   科創板企業的發行承銷,實際上對投行是一個大挑戰,首先是定價,其次是跟投。

   在上海的座談會上,上交所提及目前的七類專業投資機構參與詢價,哪些環節會導致定價失靈?降低引入戰投和實施超額配售權的門檻、試點保薦機構跟投等,這對促進股價穩定是否有效?

   有參會投行表示,養老機構的配售比例較高,還有虧損企業的估值和定價依然是最困難的,這是真正考驗投行的估值定價能力。

   但最讓投行擔憂的是,科創板企業將由保薦機構跟投,如果是強制每個項目都跟投,而且比例太高,保薦機構根本無法承擔風險,希望可以靈活降低比例,或先放開保薦+直投。

   另外,監管層設置新股申購佣金這一機制,本意是有效促進審慎報價、促進主承銷商培養長期客戶,但保薦機構方面反映實際操作有難度。

   期待出台

   分拆上市的具體方案

   目前意見稿規定,非公開轉讓方式是通過詢價配售方式減持股份,以及由保薦機構集中托管首發前股份、組織首發前股份的非公開轉讓,那麼詢價配售的定價、形式、受讓方資格等方面也就需要進一步明確。不過,投行反映的部分市場聲音認為減持規定較為嚴格。

   對投行有直接影響的還有持續督導職責的安排,大部分保薦機構都表示壓力很大。但最難的還是估值體系的建立——從申報到上市整個過程,企業的估值會有較大變化,預計市值如何確定,尤其是虧損企業的估值。還有投行提出,希望后續能出台關於分拆上市的具體方案。

   50萬資產門檻

   是否過高?

   目前,科創板的交易特別規定(意見稿)設置,投資者適當性條件為資產不低於50萬元和証券投資經驗不少於2年。這一點在市場中引起極大的關注和討論。

   對此,不少機構認為50萬元的資產要求過高,可能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一定影響,建議將資產要求調整至30萬元,甚至10萬元。中國結算的數據顯示,股票賬戶資產在50萬元以上的投資者佔比極少,這個門檻相當於擋住了九成以上的投資者。

   不過也有的機構認為,投資者適當性與科創板的高風險匹配,雖然大部分散戶無法直接投資,但仍可以通過公募基金參與,也有利於我國A股的投資者結構轉化。

   另外,對於科創板股票上市后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同時實行T+1交易機制的規定,仍有參會人士表示疑慮,認為是否可考慮T+0和放開漲跌幅限制。

   另外,上交所召集各機構參加上述座談會的通知中也提出,從境外實踐來看,境外主要市場有分散化交易安排。科創板擬通過券商在連續競價交易階段,對投資者單位時間(如1分鐘)單隻股票單方向的最大申報金額進行控制,這種技術方式是否可行還需評估。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