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助民企發展進入黃金時代

孟 珂
2019年02月18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助民企發展進入黃金時代

目前,民營企業在經營壓力、融資壓力不斷攀升的情況下,資本市場作為直接融資的重要載體,無疑身負重任。那麼,資本市場在支持民營企業方面應如何發力?記者專訪了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

記者:資本市場可以在民企發展中做哪些貢獻?用哪些方式支持著民企發展?

尚震宇: 資本市場可以在民營企業發展中提供融資便利,增加金融體系直接融資比例,降低金融系統風險。主要通過債權融資和股權融資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債權有中票、短融、可轉債、可交債、公司債等方式,股權有IPO、定向增發、股票質押、資產支持証券等方式。

記者:資本市場對民企發展有哪些影響?

尚震宇:資本市場在民營企業發展中,不僅是提供融資便利的激勵,而且通過各種信息披露、監管機制等約束措施幫助民營企業規范經營與運作發展,通過引導社會資金有序、有效的配置民營企業,從而協調統一資本市場各利益相關方的利益,實現為民營企業融資、完善公司治理、資源優化配置、分散風險和社會財富成長功能。

記者:目前資本市場在助力民企發展上有哪些需要解決的問題?應如何解決?

尚震宇:目前資本市場在助力民企發展方面遇到一些問題,如對於違法的處罰力度太小,以及由於缺乏有效的嚴格退市制度,從而阻礙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功效。

解決方法上,應以完善頂層設計配合強監管進行實施。在証券法層面上,需要與時俱進大幅進行數量級式的經濟處罰,務必使處罰金額遠遠高於違法所得,並追究利益相關方的連帶經濟及刑事責任。監管層面實施嚴格的退市制度,務必逐步消除二級市場殼資源價值,降低市場的混亂炒作和資金的無效空轉,有效引導資源優化配置,充分發揮有效財富配置功能。

記者:資本市場再進一步助力民企發展上應做哪些努力?

尚震宇:在進一步助力民企發展方面,資本市場可以在引導民企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市場出清和做大做強方面提供融資便利,也可以引導民企在產業發展層面為國家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做出貢獻。隻有完善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有效銜接的機制設計,資本市場才會發揮出強大的服務實體經濟功能。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