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貴州証監局加強商譽減值監管  要求不能“一虧到底”

2019年02月17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証監局加強商譽減值監管 要求不能“一虧到底”

  本報記者 左永剛

  近期,受經濟形勢下行、並購標的經營業績不理想、商譽會計政策調整預期等因素影響,上市公司巨額計提商譽減值事件頻發,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為此,貴州証監局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轄區上市公司商譽減值會計監管。

  在此之前,2018年11月份,為強化商譽減值的會計監管,進一步規范上市公司商譽減值的會計處理及信息披露,督促會計師事務所、資產評估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勤勉盡責、規范執業,提高資本市場會計信息披露質量,証監會發布《會計監管風險提示第8號——商譽減值》,就商譽減值的會計監管風險進行提示,明確當商譽減值損失構成重大影響時,公司應嚴格按照公司章程等規定及內部授權,履行商譽減值計提的內部審批流程,及時進行信息披露。

  貴州証監局從三方面加強轄區上市公司商譽減值會計監管,一是及時組織培訓,宣講相關政策。《會計監管風險提示第8號——商譽減值》印發后,及時組織轄區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分支機構進行專題培訓,要求各市場主體認真學習貫徹証監會關於商譽減值會計處理、信息披露和審計的相關要求,規范商譽減值行為,確保財務報告真實完整、客觀公允地反映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二是全面梳理摸排,掌握轄區情況。今年年初,對轄區上市公司商譽余額、形成原因、並購標的業績等進行全面梳理、排查和統計。從2018年三季報來看,轄區共有13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譽,合計111.58億元,其中3家公司商譽超過10億元,最高的達54億元。

  三是加強審計監管,促進規范執業。將商譽余額較大的上市公司年報審計項目列為重點類進行監管,對3家商譽較高的公司約談財務總監、董秘及簽字會計師,了解公司2018年整體經營情況、商譽涉及資產的運營狀況,對業績預告披露將大額計提減值的公司同時約談評估機構,結合日常監管情況,要求各責任主體切實履行職責,減值計提依據充分,真實反應財務信息,切忌不符合實際情況的“一虧到底”、“一次清理”,任意調節利潤。同時,在審閱審計計劃與總體策略過程中,對重點項目的商譽審計進行重點關注,著重監管審計程序的執行、審計証據的獲取等。

  下一步,貴州証監局將結合年報監管等工作安排,適時對轄區上市公司商譽減值進行現場檢查。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