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將強化信披體系建設並嚴格執行

2019年02月17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將強化信披體系建設並嚴格執行

  本報記者 蘇詩鈺

  中國証監會近期發布了《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特別指出,要進一步強化信息披露監管。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信息披露注重三方面:首先是行業經營信息,含科研水平、科研人員、科研投入等能夠反映行業競爭力的信息﹔其次,公司經營風險信息,含業績下滑風險、知識產權與重大訴訟仲裁、行業經營性風險及重大事故風險﹔最后,高風險情形信息,尤其是控股股東質押比例超過50%時,全面披露股份質押情況、質押金額用途、財務狀況、質押對控制權影響等。

  《實施意見》指出,要切實樹立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全面建立嚴格的信息披露體系並嚴格執行。明確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責任人,充分披露投資者做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須的信息,確保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公平。明確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不得要求或協助發行人隱瞞重要信息。上交所建立以上市規則為中心的持續監管規則體系,在持續信息披露、並購重組、股權激勵、退市等方面制定符合科創板上市公司特點的具體實施規則,報証監會批准。科創板上市公司要根據自身特點,強化對業績波動、行業風險、公司治理等相關事項的針對性信息披露。明確要求發行人披露科研水平、科研人員、科研資金投入等相關信息,督促引導發行人將募集資金重點投向科技創新領域。

  此外,1月30日,証監會發布的《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注冊管理辦法》)的第四章著重對科創板IPO的相關信息披露做出了具體要求,明確了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的信息披露要求,細化落實發行人、中介機構等市場主體關於信息披露的法定責任,強化信息披露監管,加大對信息披露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

  值得關注的是,制定符合科創企業特點的持續上市監管制度,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促進科創板市場建設發展的內在要求,上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是規范科創上市企業持續監管的主要規則。相對於現有的股票上市規則,著重設計了幾方面制度。信息披露方面,指出要更有針對性的信息披露制度。在共性的信息披露要求基礎上,著重針對科創企業特點,強化行業信息、核心技術、經營風險、公司治理、業績波動等事項的信息披露,並在信息披露量化指標、披露時點、披露方式、暫緩豁免披露商業敏感信息、非交易時間對外發布重大信息等方面,作出更具彈性的制度安排,保持科創企業的商業競爭力。

  此外,上交所上述負責人表示,要強化減持信息披露。在保留現行股份減持預披露制度的基礎上,要求特定股東減持首發前股份前披露公司經營情況,向市場充分揭示風險。細化對於上市公司重大異常情況的督導和信息披露責任。要求保薦機構關注上市公司日常經營和股票交易情況,督促公司披露重大風險,就公司重大風險發表督導意見並進行必要的現場核查。

  在試點注冊制中,上交所上述負責人表示,注冊制試點下,發行人應當保証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准確性和完整性(簡稱“老三性”),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承擔把關責任。按照《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交易所將從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簡稱“新三性”)的角度,對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進行信息披露審核,以督促發行人及其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真實、准確、完整地披露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質量。

  尚震宇表示,信息披露有利於投資者及時、公平地獲知所有可能對証券交易價格或者投資決策有較大影響的事項,獲知真實、准確、完整的信息,利於投資者全面評估科創板企業動態價值,引導資金有序流動、有效配置,更好的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