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嚴厲打擊操縱業績行為  以“組合拳”破除“障眼法”

2019年02月17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嚴厲打擊操縱業績行為 以“組合拳”破除“障眼法”

  本報記者 姜 楠

  隨著歲末年初時間點的到來,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拉開帷幕。根據近年來年報披露中出現的不良現象和問題,深交所深入研究業績操縱相關典型案例和慣用手段,破除 “障眼法”, 打出 “組合拳”,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實踐中,濫用會計判斷調節利潤、非公允交易、虛假交易是上市公司常見的操縱業績的手法。其一是濫用會計判斷調節利潤。公司通過主觀選擇對自身更有利的會計判斷,以達到操縱業績目的。其二是非公允交易。公司通過關聯方或形式上無關聯但有實際利益安排的第三方,對上市公司進行利益輸送。其三是虛假交易。公司通過虛增資產,將體內的資金以購置資產的名義轉到體外,再以客戶付款的名義流回公司。

  針對上述業績操縱手段,深交所打出監管“組合拳”,建立了提醒警示、風險監測、調查追蹤和違規處分等立體化的監管體系,有力打擊操縱業績違法違規行為。

  首先,在年報披露前向會計師發函,提醒其重點關注風險。第二,建立財務報警指標體系,多維度排查業績操縱風險。第三,積極開展監管聯動,構建立體化監管網絡。第四,以嚴監管促規范,引導市場相關主體歸位盡責。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會計監管一直是深交所信息披露監管工作的重點內容,也是“給投資者一個真實的上市公司”的重要抓手。為做好2018年年報披露監管工作,深交所制定了周密的年報審查計劃,對商譽余額較大且標的公司業績精准達標等風險點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排查和問詢方案,對高風險公司實行雙重審核、重點關注,及時上報違規線索,強化監管聯動,堅決遏制利潤操縱,全力淨化市場環境。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