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運行一年有余  1分錢價格交易消失

2019年02月17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運行一年有余 1分錢價格交易消失

  本報記者 左永剛

  2月15日,全國股轉系統交易制度改革上線已經一年有余,新交易制度運行一年來,新三板市場交易秩序顯著規范,價格發現功能持續改善,交易效率有所提升,其中投資者“烏龍”交易行為得以有效避免。

  2018年1月15日全國股轉系統交易制度改革上線,6月1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實施特定事項協議轉讓規則。一年來,新三板市場投資者多元化交易需求得以滿足,挂牌公司資本運作更為順暢,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進一步得到保護,交易制度改革效果總體符合預期。

  據全國股轉系統新聞發言人介紹,新交易制度實施以來,1分錢極端價格成交被完全杜絕﹔以操縱股價方式進行的非法銷售行為,因操作難度的增加而大幅減少﹔以定價申報、點擊成交為獲利基礎的“釣魚單”行為被徹底杜絕。做市股票收盤價抗操縱性得到提升。本次交易制度改革將做市股票收盤價優化調整為最后一筆成交前15分鐘成交量加權平均價,調整后的做市收盤價較當日盤中成交量加權平均價的偏離幅度下降近15%﹔做市股票收盤價較盤中加權平均價的偏離幅度超過10%的,次數下降約25%。

  新交易制度促使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持續改善。從買賣價差看,集合競價股票買賣價差有所收窄,投資者對股票估值趨於收斂。新交易制度實施以來,集合競價股票平均買賣價差為13.53%,較原協議轉讓股票下降6.84個百分點。從盤后成交的價格分布情況看,盤中交易價格對盤后協議轉讓的指引效應顯現。新交易制度實施以來,盤后協議轉讓以當日收盤價成交的金額佔比為19.53%,以當日收盤價上下10%區間內成交的金額佔比為43.59%。從成交價格波動率看,新交易制度實施以來,股票當日收盤價較前一日收盤價波動幅度降至12.41%,較原協議轉讓股票下降9.64個百分點。從異常波動股票數量看,新交易制度實施前,日內振幅在10%以上且該情形累計發生超過20個轉讓日的異常波動協議股票多達391隻﹔新交易制度實施后,上述異常波動股票僅出現2隻。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