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應做到這幾點

2019年02月1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朱一梵 實習生李玥)近日,為引導上市公司提高年報披露質量,深交所編制發布了《創業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優秀案例匯編》。2017年度的案例匯編,為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提供比較全面的參考。深交所指出,年報披露應“言之有物”,對風險因素應具針對性,應重視行業信息披露。同時,鼓勵上市公司積極披露履行社會責任、精准扶貧情況。

深交所指出,年報披露應“言之有物”,避免“泛泛而談”。上市公司在披露“公司業務概要”、“經營情況討論與分析”時,對業務概括、核心競爭力、發展戰略、行業格局和發展趨勢、未來發展展望等內容的描述應具有相關性和針對性,避免空泛化。

深交所強調,年報披露風險因素應具有針對性,避免“報喜不報憂”。上市公司應當在年報中充分披露可能對公司未來發展戰略和經營目標的實現產生不利影響的風險因素。風險因素的披露應針對自身特點,遵循關聯性原則、重要性原則,並盡量採取定量的方式分析各風險因素對公司當期及未來經營業績的影響,以及已經或計劃採取的應對措施。

同時,深交所指出,年報披露應重視行業信息披露, 提高年報信息有用性。為更加准確地揭示新興產業公司在業務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鮮明特點,提高信息披露的可讀性、可比性和有效性,創業板於2013年初首推影視、醫藥行業信息披露指引,並陸續發布光伏、節能環保、互聯網游戲、視頻、電子商務、營銷、LED產業鏈和醫療器械等共計10份新興行業指引。

最后,深交所指出,上市公司應勇於承擔社會責任,責無旁貸精准扶貧。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獲得公眾認可,提升企業競爭力。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