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按市值“選美” 投行盈利面臨三大挑戰

2019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日前,証監會召開科創板座談會,一批參會投行、創投的反饋意見都集中在實操執行層面,包括估值體系、詢價發行、網上網下配售比例等。

“大量企業排隊想上科創板,挑選首批企業就如同‘選美’,目前選擇余地還是很大的。從避免風險的角度看,會優先選擇滿足市值標准,同時有行業江湖地位,又有盈利能力的企業。”一位知名創投人士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

據記者了解,科創板實行的市場化詢價發行、項目跟投和保薦承銷分開,將給投行盈利模式帶來極大的全新挑戰。

按市值標准“選美”

2月13日,証監會召開科創板座談會,部分投行、創投建議,應更多考慮實操執行層面。而春節前科創板相關規則征詢意見稿亦已發布,反饋意見時間為2月28日之前,目前各大機構都正在內部積極收集相關意見。

記者獲悉,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相關制度規則,市場反饋增量改革的力度很大,尤其是上市條件和發行標准,更多地將定價權交給市場。

不過,在初期實操執行層面,投行紛紛表示壓力很大。華南一家大型投行認為:“上市標准比較模糊,注冊制必然要帶來新的估值體系,這個估值體系怎麼建立?暫時還沒有確定說法,所以應該有一段試錯的時間。目前大家有點畏懼,創新的對立面就是違規,不好把握這個度。”

前投行資深保代王驥躍則向記者表示,目前五套上市條件中,市值標准實質高於財務標准。前四套標准總體是遞進關系,僅僅滿足財務標准相對容易,但市值標准較難達到。如果市值越來越高,需要的指標就僅剩下收入。

“注冊制更多是讓市場去定價和選擇,而不是交易所和投行選擇,所以是上市條件而非發行條件。市值指標才是核心指標,財務指標高低意義並不大。”他進一步表示。

投行面臨三大挑戰

實際上,科創板的上市條件主要是考慮市值標准,市場化發行疊加券商跟投。這也是一場真正的市場化博弈——投行與擬上市公司的博弈、投行與買方機構的博弈、買方機構與擬上市公司的博弈,最終才有了定價。

這給投行帶來的最直接影響是,其將面臨三大挑戰。

一是市場化詢價發行,達不到預期市值的企業將面臨發行失敗。“發行失敗的可能性會提高,因此預路演詢價很重要。詢價達到了預期市值才可以發行上市,達不到就發行失敗了,就像現下的定增一樣,不能隨便啟動發行。”一位北方投行的資深保代對記者表示。

二是實行項目跟投,虧了賺了都要核算到具體項目的,最終投行很可能賺不到錢,獎金發放也會延后。

上述北方投行的資深保代認為,跟過去的余額包銷不同,科創板實行子公司跟投,券商肯定要考慮最終項目的總體收益,盈虧要對投行進行考核,首先最大的影響是獎金發放更加延后,甚至可能是“白忙一場”。

“投行可能採取的辦法是:出於降低風險的考慮,提高收費標准﹔或者要求上市公司大股東保底,虧了大家共同分擔。”他進一步表示。

三是保薦與承銷將區分開來,投行不再只是一個通道,承銷等綜合能力將受到挑戰。

王驥躍認為:“科創板的規則體系對保薦業務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保薦業務尤其是持續督導階段的保薦業務也會進一步專業化﹔而規則體系對主承銷商身份要求並不多,很可能出現幾家券商去搶一個項目的承銷份額的現象,承銷環節市場化競爭將愈發激烈。”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