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選編年報優秀案例 發揮示范作用

吳少龍
2019年02月15日08:29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高質量的上市公司年度報告應該如何編制?近日,深交所從創業板上市公司披露的718份2017年年度報告中,選取了25份優秀案例編制成《創業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優秀案例匯編》,以發揮示范作用。

年報案例匯編是深交所服務創新創業企業的有益探索。據了解,創業板上市公司年報優秀案例匯編工作始自2014年,深交所已連續4年編制創業板年報優秀案例匯編,並不斷優化案例選取標准。2017年度的案例匯編,涵蓋年報“公司業務概要”、“經營情況討論與分析”、“公司治理”、“社會責任情況”、“會計政策”、“行業信息披露指引”等多個方面,為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提供比較全面的參考,引導上市公司既要注重對年報財務信息的披露,也要強化對業務概要、經營情況討論與分析等非財務信息的披露,使投資者清晰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價值實現過程、經營情況及風險,並鼓勵上市公司積極披露履行社會責任、精准扶貧情況。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指出,上市公司在披露“公司業務概要”、“經營情況討論與分析”時,對業務概況、核心競爭力、發展戰略、行業格局和發展趨勢、未來發展展望等內容的描述應具有相關性和針對性,避免空泛化。

這一要求正好瞄准了少數公司年報“泛泛而談”的陋習。那麼年報披露該如何做到“言之有物”呢?

以入選優秀案例的樂普醫療2017年年報為例,該年報在披露業務概況時,圍繞心血管患者的需求引出公司的發展戰略,通過闡述公司的各個主營業務板塊,介紹了不同業務板塊的差異化發展策略。在每個業務板塊的介紹中,又以公司具體產品和服務舉例,有助於投資者清晰直觀地了解公司的主營業務。

深交所還指出,上市公司應當在年報中披露可能對公司未來發展戰略和經營目標的實現產生不利影響的風險因素,風險因素的披露應針對自身特點,遵循關聯性原則、重要性原則,並盡量採取定量的方式分析各風險因素對公司當期及未來經營業績的影響,以及已經或計劃採取的應對措施﹔應當重視行業信息披露,更加准確地揭示新興產業公司在業務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鮮明特點﹔上市公司應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從而獲得公眾認可,提升企業競爭力。

資料顯示,在行業信披方面,創業板於2013年初首推影視、醫藥行業信息披露指引,並陸續發布光伏、節能環保、互聯網游戲、視頻、電子商務、營銷、LED產業鏈和醫療器械等共計10份新興行業指引,從而提高信息披露的可讀性、可比性和有效性。

一位市場人士認為,高質量的年度報告,是上市公司與市場溝通的有效方式,可以促進投資者對上市公司的了解,展示自身形象和價值,獲得市場支持。2018年年報披露工作已拉開帷幕,年報案例匯編能夠提供很好的示范作用,其發布正當其時。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