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地擬對電子煙“說不”禁令或難擋資本掘金路

張 敏
2019年02月15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關於《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對外發布,並引起市場關注。據了解,此次修訂,擬將電子煙納入控煙范圍。

根據上述修訂征求意見稿,所稱電子煙是指汽化並向使用者的肺部輸送由尼古丁(或者無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學物質組成的混合物的一種裝置。

自電子煙出現以來,是否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威脅一直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記者致電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人士,其向記者表示,目前國內對電子煙的研究有限,“能說的只是世界衛生組織的說法”。而據媒體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電子煙同樣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有害公共健康,必須對其加強管制。目前,全世界已有多個國家和地區將電子煙納入管控范圍。

盡管如此,電子煙已經成為一種消費趨勢,在這種趨勢下,資本也加速布局這一領域。同花順數據顯示,在A股,已經有8家上市公司涉足電子煙相關業務,其中不乏因電子煙業務而出現業績大幅增長。

多地對電子煙說不

一位使用電子煙的用戶向記者介紹,他吸電子煙已經有兩年,都會選擇國際大牌產品,主要是看中了電子煙所宣傳的“不產生二手煙、不危害身體健康”。

盡管商家如此宣傳,但電子煙對人體健康的威脅疑慮並未消除。

據了解,電子煙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加熱液體產生供吸食者吸氣的氣溶膠,這類電子煙被稱為霧化電子煙﹔第二種是採用加熱煙草的形式產生可供吸食的煙霧而達到不燃燒的狀態,被稱為加熱不燃燒式電子煙(又叫新型電子煙)。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頒布的《煙草制品的管控法案》於2016年8月8日生效,此法案涉及到所有煙草制品,包括所有電子霧化產品等。

在我國,杭州也對電子煙進行管控。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訂的《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條例》明確規定,吸煙是指吸入、呼出煙草的煙霧或有害電子煙氣霧。而《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訂征求意見稿)》顯示,將電子煙納入了管控范圍。

此外,據媒體報道,近日中國香港擬全面禁售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違例者最高可判罰款5萬港元和監禁6個月。

難阻市場快速增長

盡管監管部門對電子煙持謹慎態度,但在電子煙成為消費趨勢的背景下,各路資本開始掘金此領域。

據國泰君安發布的報告,2017年全球電子煙市場空間為170億美元。全球電子煙制造端90%在中國,一些公司借此機遇業績實現大增。

A股上市公司億緯鋰能發布的2018年業績預告顯示,公司業績預計同比增長33%至45%,原因之一是參股公司深圳麥克韋爾股份有限公司的業績超預期,帶來公司投資收益的增加。

據了解,麥克韋爾為新三板挂牌公司。根據麥克韋爾2018年半年報,公司專業從事電子霧化器和開放式電子霧化設備APV研發、生產和銷售的科技創新型公司,目前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霧化設備研發、生產企業之一,公司目前的業務包括ODM和自有品牌APV兩大板塊。

2018年上半年,麥克韋爾實現營業總收入11.76億元,同比增長135.79%,淨利潤19791.55萬元,同比增長205.68%。據億緯鋰能發布的公告,麥克韋爾擬申請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麥克韋爾終止挂牌及滿足有限公司設立條件后,將適時由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有限責任公司。

麥克韋爾業績的大幅增長與國際巨頭布局新型電子煙也有關系。公司在2018年半年報中披露,終端市場由於大煙草公司的持續介入,煙草公司旗下電子煙品牌的銷售份額持續增大。

國泰君安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煙草巨頭背負兩種壓力,對新型電子煙投入極大。一方面,煙草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煙草公司在輿論壓力上較大,另外一方面,行業下行,煙草公司的創收、利稅壓力較大,新型煙草減害明顯,且稅負較低,成為傳統煙草公司的重要轉型方向。

據了解,包括菲莫國際、奧馳亞、英美煙草、日本煙草、帝國煙草都加大了對新型煙草的研發投入。

在國內,傳統煙草巨頭也加速新型電子煙的布局。2018年12月31日,中煙國際提交了赴港上市文件。其中提及,公司自2018年5月份開始新型煙草制品出口業務,目前出售新型煙草制品的主要類型為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

中煙國際表示,受益於新型煙草制品市場的強勁增長潛力,公司已做好准備進一步擴張新型煙草制品的出口及銷售業務。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