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60家區域銀行積極籌備理財子公司

蘇向杲
2019年02月15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普益標准2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從市場發展趨勢來看,在銀行理財子公司轉型政策的引導下,城市商業銀行和農村金融機構等區域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的熱情高漲。

目前,已有江蘇銀行、北京銀行等11家城市商業銀行和廣東順德農村商業銀行、廣州農村商業銀行2家農村金融機構對外公告擬設立理財子公司。

而根據普益標准四季度調研問卷反饋的165家銀行數據來看,市場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區域銀行在積極進行理財子公司的籌備工作,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區域銀行家數還將繼續增加。

普益標准報告表示,決心開展資管業務且已具備條件的區域銀行,應以此次轉型為契機,積極布局理財子公司建設,搶佔市場先機,早日構建起自身核心競爭力,為自身資管業務的壯大奠定扎實的基礎﹔而尚不具備成立理財子公司的中小型區域銀行則需進一步厘清資管業務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加強資管業務各項核心能力建設,推動力所能及的業務轉型和發展。

從行業監管來看,2018年12月《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實施,鼓勵商業銀行通過理財子公司形式開展銀行資管業務,並在理財銷售、投資、產品分級、委外合作等方面釋放多重利好。銷售方面,下調公募理財銷售門檻,放寬理財銷售渠道,且個人投資者首次購買理財不再強制實行面簽制度﹔投資方面,非標投資余額規定有所放鬆,且允許公募理財直接投資股票﹔產品分級方面,允許發行分級理財產品﹔委外合作方面,允許合規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作為理財投資合作機構。對區域銀行而言,設立理財子公司有望突破地域限制,將銀行資管業務推向全國。

此外,2018年第四季度各省區域銀行理財業務競爭激烈,理財能力進一步分化。實力較強的大型區域銀行積極響應監管號召,競相搶佔轉型先機,向著理財子公司的方向邁進,力圖實現市場競爭力的飛躍。而實力相對較弱的中小型區域銀行,在外部環境愈加充滿挑戰性的背景下,受制於自身條件和實力,將重新權衡自營理財與代銷業務的成本收益比,爭取實現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其中,浙江省、江蘇省、廣東省、山東省區域銀行的理財能力相對優勢逐步增強,四省區域銀行在理財能力百強名單中共佔據了總榜單的38%,較三季度增長1%。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