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開年打新“全體總動員” 已獲浮盈2000萬元

2019年02月15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開年以來,A股IPO腳步提速,促使險資打新的熱情升溫,誰也不願意錯過這場獲利的盛宴。

記者對今年以來已公布網下機構詢價情況的11隻新股進行統計后發現,本輪參與打新的31家保險機構的75個資金賬戶參與打新,平均獲配5842股,浮盈2022.81萬元。

此外,1月份兩市平均市值成本下A類、B類、C類的申購年化收益率分別為14.52%、7.56%、2.2%,環比均顯著回升。未來科創板新股配售向網下傾斜,回撥后網下配售佔比在60%-80%。

均配近6000股

今年以來已公布網下機構詢價情況的11隻新股中,本輪有31家保險機構的75個資金賬戶參與打新,平均獲配5842股,浮盈2022.81萬元。

其中,25家保險機構的49個資金賬戶均獲配華林証券1.34萬股,共帶來浮盈506.43萬元,佔總浮盈的25.04%﹔24家保險機構的59個資金賬戶均獲配明陽智能1.05萬股,共帶來浮盈388.62萬元,佔總浮盈的19.21%。

值得一提的是,與券商打新不同,險資機構參與打新仍保持了各類賬戶“全體總動員”的姿態。以壽險公司為例,參與網下配售的險資賬戶包括了分紅、萬能、傳統以及股票保險賬戶,也有部分公司動用自有資金,增加打新成功砝碼。

此外,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參與配售最多的資金賬戶為傳統保險產品資金賬戶,其次為分紅產品賬戶、萬能產品賬戶,與股市關聯度更高的投連賬戶最少,僅有2個,為“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投連銀保產品”以及“泰康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投連行業配置型投資賬戶”。

網下收益回升

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募資區間位於5億元-10億元的新股數量較多,有7隻,合計募資48.4億元﹔大盤股(募資20億元以上)有2隻,分別為青島港(20.95億元)、青島銀行(20.38億元)。

申萬宏源動態測算2019年1月份兩市平均市值成本下A類、B類、C類的申購年化收益率分別為14.52%、7.56%、2.2%,環比均顯著回升。

對於今年新股次新股的展望,華泰証券認為,2019年新股次新股進入新征程,存在三大層面的邊際改善:一是不僅有望延續2018年嚴審風格,且在排隊企業相對優質、新發審委更嚴苛背景下,新股質地有望更高﹔二是科創板設立不斷超預期,高新初創企業上市、估值方式多元化、交易規則改革等新變化有望帶來市場新活力和投資機會﹔三是如果后續市場反彈回暖,疊加新股質地提高的支撐,具備高β屬性的次新板塊有望率先大幅反彈,其中也不乏具備高α優質個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創板新股發行制度下,新時代証券分析師孫金鉅認為,新股網下發行回撥機制調整,網下初始發行數量不低於公開發行比例的70%,最大回撥機制下,回撥比例為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的10%,意味著科創板新股配售向網下傾斜,回撥后網下配售佔比在60%-80%。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