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票型私募平均倉位超六成 超兩成私募滿倉

2019年02月15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春節長假之后,A股迎來了反彈走勢,而投資者信心也有所恢復。日前,私募排排網發布了最新的融智·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顯示,2月份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為119.11,相比1月份環比上漲6.19%,這也是指數值在連續3個月下降之后,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

與此同時,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60.85%,相比1月份的57.00%,環比上升了接近3.85%的倉位。

多家私募機構認為,A股市場在去年跌幅較深,目前已經到了反彈階段,市場過度悲觀預期或得到逐步修正。目前市場比較關注的是反彈行情能否持續,短期或不排除震蕩波動可能,因此在市場預期的修正下,資本市場長期回暖趨勢不變。

超兩成私募處於滿倉狀態

日前,私募排排網最新發布的融智·中國對沖基金經理A股信心指數顯示,2月份基金經理信心指數為119.11,相比1月份環比上漲6.19%,指數值在連續3個月下降之后,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指數顯示,在1月初A股二次探底2440點之后,私募基金經理對A股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上漲,而且看好春節假期之后的市場行情。

從私募倉位來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倉位為60.85%,相比1月份的57.00%,環比上升了接近3.85%的倉位。結合最近半年的倉位變化來看,私募整體的倉位呈現區間震蕩走勢,最近半年基本處於52%至65%區間變化。就目前整體倉位來看,私募倉位水平處於比較適中的狀態。

具體來看:22.48%的私募目前處於滿倉狀態,相比1月份的22.61%基本持平﹔72.09%的私募在5成倉位或者5成以上,高倉位的私募佔比相比上個月有所上升,整體變化不大﹔另外27.91%的私募處於半倉以下,其中隻有2.33%的私募處於空倉觀望狀態。整體來看,在市場經歷過二次反彈后,私募中高倉位的比例有所上升,反映出對市場的樂觀預期。

進入2月份,由於春節假期市場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影響春節后市場走勢的幾個重要因素有春節假期國際股市走勢、近期正在舉行的中美之間貿易談判。從板塊配置方面來看,調查結果顯示私募看好的板塊有大消費、半導體芯片和5G等科技類板塊,整體建議以績優股為主。

私募看好A股后市表現

1月份,A股市場各大指數二次觸底之后反彈。1月初除創業板指數外,其余各大指數再次跌破去年10月份的低點,創最近三年來的新低,隨后20個交易日基本處於反彈周期,其中上証50表現最為強勢,從最低點反彈至月末的2487.10點,最高反彈幅度高達10.57%。

進入2月份,從基金經理信心指數的兩個具體指標來看,持中性和樂觀態度的比例仍舊是比較偏高的,而增減倉指標,保持現有倉位不變的基金經理佔比和上個月基本持平。

觀富資產投委會主席萬定山表示,今年1月份全球股市、尤其是新興市場的表現堪稱突出,原因無外乎去年超跌、今年初以來美聯儲對加息的態度有所變化、中美貿易磋商順利推進等因素有關。對於A股市場來說,目前最關注的仍然是國內經濟基本面的變化,例如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和車市預計需要較長時間消化,高鐵、支線機場、高速等基礎設施的快速修建等,這些對三四線城市的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正面拉動作用﹔此外,消費服務業的發展潛力巨大,隨著快速交通與互聯網的滲透,三四線城市與一二線城市人群在生活方式上的差距越來越小,高房價城市人群成為當下社會中最夾層的群體。

星石投資認為,長假后A股市場收獲了不小的漲幅,市場比較關注的是反彈行情能否持續,短期或不排除震蕩波動。不過,基於A股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目前迎來了較好的市場環境,一方面無風險利率持續下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突破3.1%,另一方面受國內政策提振和中美貿易談判順利開展影響,疊加部分數據的超預期改善,市場風險偏好將繼續回升,過度悲觀預期或得到逐步修正。因此,在市場預期修正下,資本市場長期回暖趨勢不變。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