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委加強央企市值管理 企業價值最大化是目標

杜雨萌
2019年02月15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其實,在新一輪的國企國資改革中,市值管理方法已得到廣泛運用,整體上市、資產重組、兼並收購、引進戰略投資者等方式,都是市值管理方法中的一部分。”昨日,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研究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探索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可以說正當其時。

在國有資本管理從“管資產”向“管資本”的轉變過程中,針對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的市值管理,無疑是一項重要內容。國務院國資委提出,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強市值管理,推動控股上市公司優化股權結構。通過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強化激勵機制,最終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

事實上,國務院國資委不隻一次提出,中央企業要加強市值管理、增強股東回報。尤其是要支持上市公司持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對於虧損的上市公司,可以通過並購優質資產、盤活存量資源等方式,實現價值提升﹔積極行使股東權利,督促上市公司規范運作、誠信經營、加強與投資者有效溝通,不斷健全股東回報機制。

在周麗莎看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完善價值創造:一是樹立價值導向,打造主業,優化業務經營的各個環節,提高盈利能力和資本效率﹔二是建立董事問責機制,強化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從股權、股東、董事會等多方面完善公司治理,健全現代法人治理結構﹔三是積極引入戰略機構投資者和外部董事,實現盤活國有資本存量,提升國有資本增量。

值得關注的是,為了更好地監督與管理上市公司國有股權,去年5月份國務院國資委、財政部、証監會聯合發布《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監督管理辦法》,對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監管、界定以及對於出資人權限及各級國資委的管理權責等,做出了明確規定。可以預料地到,在管資本為主的國有企業改革背景下,央企市值管理將成為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中的重要內容。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