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信心增強

2019年02月15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月14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調貶69個基點,報6.7744。當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回調逾百點,隨后迎來一波短線拉升,收復6.77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拉升逾百基點,最高觸及6.7646元。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春節期間美元指數大幅走高影響,節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出現“補跌”。不過,與春節前后美元指數漲幅(約1.5%)相比,同期人民幣跌幅(約0.4%)明顯偏小,顯示當前人民幣仍處於強勢運行狀態。

究其原因,王青表示,近期人民幣處於強勢狀態,或主要與當前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引發市場樂觀情緒,以及政策調控側重引導市場預期(如近日央行再次在香港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等因素有關。同時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場對2019年國內宏觀經濟穩健運行抱有較大信心。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記者表示,目前看,在沒有新的事件驅動情況下,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區間震蕩態勢。由於全球經濟增長動力弱化,受避險情緒驅動,美元指數再次上漲至97以上,但與去年不同的是,人民幣與美元之間的反向聯動關系弱化,近期美元的強勢並未給人民幣帶來太大壓力,說明市場情緒和預期已然發生變化,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信心增強。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這是中國人民銀行繼去年11月份后,第二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央行指出,此次發行吸引了離岸市場眾多投資者踴躍認購,涵蓋商業銀行、基金、投資銀行、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多種類型。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200億元,兩期央行票據認購倍數均超過6倍。香港人民幣央行票據的再次成功發行,表明此舉符合市場需求,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也有利於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王青表示,央行在香港市場發行央行票據,將在一定程度上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有助於穩定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縮小在岸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價差。

王有鑫表示,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一方面增加了離岸市場人民幣資產投資渠道,有利於離岸市場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的形成,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一方面,客觀上起到穩定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的作用。2月份以來,離岸匯率從6.7貶至6.8,通過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人民幣利率,起到穩定匯率作用。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