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年春節網貸“三降”:加息力度減退、人氣低迷、成交萎縮

余繼超
2019年02月1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2月2日至2月8日,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較上一周(1月26日至2月1日)環比下降40.77%,日均活躍出借人次環比下降45%,行業日均活躍借款人次環比下降28%。

“2019年的春節要比2018年的春節更‘冷’一些。”上海某網貸平台高管在近日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政策、大環境的影響,今年各平台並沒有和往年春節一樣掀起加息熱潮。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2月2日至2月8日,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較上一周(1月26日至2月1日)環比下降40.77%,日均活躍出借人次環比下降45%,行業日均活躍借款人次環比下降28%。

加息力度減退

從歷年數據看,春節期間投資人投資網貸的意願較低,相當一部分投資人會選擇年前回籠資金,所以網貸平台為了保証資金流的穩定,往往傾向於在春節期間多做活動,通過加息等手段鼓勵投資,以緩解資金端壓力。

然而,2019年春節各大平台加息力度與往年相比大幅削落,加息平台數量與往年相比也大幅減少。

網貸天眼分析師李鵬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往常加息一般在年化1%至2%,而2019年春節主流網貸平台加息力度多為0.5%左右或者不加息。

2月12日,自媒體“新金融頭條”篩選出近30天來成交量前20的P2P平台,除團貸網、翼龍貸、小牛在線、網利寶推出加息活動以外,其余16家平台除新手標之外的產品並無任何福利。

李鵬飛認為,2019年春節各大平台的加息力度相比往年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在“1號文”的制約下,平台的業務規模不再有擴張需求,更多平台採取降低成本、保証利潤的過冬策略。

“其次,投資人在雷潮之后更加求穩,對於平台安全性的考量大幅上升,對於收益率的考量退居次位,頭部平台無需大幅加息,而中小平台加息的效果大打折扣。在當下政策與市場現狀下,導致了網貸行業加息力度的下降。”李鵬飛表示。

記者了解到,此前流出的“1號文”提出主要落實兩個“三降”:一是確保轄區內P2P平台總數、業務總規模、投資人人數實現“三降”;二是確保每家P2P平台投資者數量、業務規模以及借款人數實現“三降”。

上述上海某網貸平台高管則表示,2019年春節網貸平台加息“縮手縮腳”的原因是在當下的監管態勢下,平台方也很難把握加息的合規性。

此前發布的《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第三條第(四)項規定,加大整治不正當競爭工作力度,對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為搶佔市場份額向客戶提供顯失合理的超高回報率以及變相補貼等不正當競爭行為予以清理規范,明確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不得以顯性或隱性方式,通過自有資金補貼、交叉補貼或使用其他客戶資金向客戶提供高回報金融產品。

人氣、成交雙降

2019年春節平台加息力度減退或加劇了春節期間網貸人氣及成交的下降。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網貸月報顯示,2019年1月,上海、廣東、北京以及浙江四個地區的待還余額均出現下降,四個地區的出借人數和借款人數均有所下降。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此前預計,2月份的網貸數據或仍然受到春節現金需求回升、行業出清等方面的影響,成交量、出借人數和借款人數等下滑的概率仍然較大。

隨后,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春節期間網貸監測數據証實了上述猜想。融360監測數據顯示,2月2日至2月8日,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為104.31億元,較上一周(1月26日至2月1日)環比下降40.77%,待還余額為5310.99億元,環比下降1.86%。

其中,網貸行業平均預期收益率為9.31%,環比上漲0.15個百分點;平均借款期限為10.7個月,環比拉長0.07個月;日均活躍出借人次18.03萬,環比下降45%;行業日均活躍借款人次21.53萬,環比下降28%。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艾亞文表示,2月2日至3月8日這周網貸成交量急速下降,出借人次和借款人次均雙雙下降,且降幅比較明顯,主要受到春節的影響,網貸行業人氣不夠。

網貸天眼向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2018年2月13日至2018年2月21日)的成交額375.40億元,投資人數151.01萬,綜合年化收益率9.86%;而2019年春節(2019年2月2日至2019年2月10日)的成交額324.12億元,投資人110.06萬,綜合年化收益率9.18%。

從數據可以直觀看出,2019年春節期間收益率相比2018年春節下降0.68%,成交額與投資人數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對此,李鵬飛表示,春節期間行業成交額與投資人數下滑的因素,除了加息幅度降低、投資人信心恢復緩慢等因素之外,與2018年底各地開始的小規模平台清退也有一定關聯,“隨著小型平台的良性退出,行業整體數據短期內有所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