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明確2019年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舉報重點

黃希
2019年02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月13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了2019年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重點舉報事項的公告,共涉及7類行為。

具體包括:為賭博等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結算服務行為;擾亂支付市場秩序、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等行為;違反條碼支付業務規范行為;無証經營支付清算業務;支付敏感信息泄露、參與偽卡欺詐等違規行為;非法改裝、惡意篡改終端信息等違規行為;套碼、切機等違規行為。

公告稱,根據《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6〕第7號)、《中國支付清算協會關於發布<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實施細則>的公告》(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公告〔2016〕第7號)等制度規定,結合當前支付結算市場發展情況和自律管理要求,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確定了上述重點舉報事項。

此前,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設立了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中心,受理對支付結算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舉報,違法違規主體為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或者非法從事支付結算業務的單位和個人。

近日,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對付臨門、杉德支付、匯付數據、易生支付等5家支付公司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的情況合計處罰92萬元。另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1月份,已有14家支付機構收到罰單,累計罰沒金額已達685.14萬元。

某支付機構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伴隨著移動支付的急速發展,支付行業在合規方面也將面臨更嚴苛的標准,而持証經營將是支付行業的“基礎配置”。

“可以看到,此次協會發布的公告中,不少事項都是依據2018年支付行業新出現的問題而增設的,比如支付敏感信息泄露、參與偽卡欺詐等違規行為,這類現象在去年表現十分突出。”該人士稱,總體來看,行業協會針對支付市場制定的政策有利於市場進一步規范化發展,幫助消除已經存在的金融風險隱患。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