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摸底互聯網人身險 分級分類監管提上議程

2019年02月14日08:34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銀保監會2月12日向人身險公司下發通知,開展互聯網業務專項調研。

  在通知中,銀保監會提到了“互聯網業務分級分類監管”方面的內容,希望了解險企看法。有人身險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對於調整現有監管政策業內已經形成共識,問題在於如何調整,不排除某些要求更嚴格的同時,會放寬某些業務。

  若有放寬的話,重大疾病保險可能會被納入網銷不受地域限制的險種之中。此前不少業界人士呼吁,將重大疾病保險納入可網銷到未開設分支機構的地區的險種范圍中。目前,隻有意外險、定期壽險和普通型終身壽險可在互聯網銷售時突破經營區域限制。

  專題調研互聯網人身險

  根據通知,銀保監會擬通過專題調研,全面了解近年來互聯網人身險業務的發展情況,重點關注互聯網人身險業務的結構變化,存在的主要風險和問題。

  調研內容之一是近五年保險公司互聯網人身險業務發展情況,包括業務經營基本情況,從保費規模、渠道結構、產品結構以及客戶需求等方面分析的互聯網人身險業務變化趨勢。

  內容之二是人身險公司對於互聯網保險的策略性研判。包括對過去五年公司互聯網保險發展的整體評價,對當前經營互聯網保險存在的風險、問題及其成因分析,對“互聯網+保險”外部發展環境和趨勢的整體判斷,對公司下一步“互聯網+保險”的短期和中期規劃。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數據顯示,互聯網保險業務近年取得快速發展,包括財險業務在內的互聯網保險業務,保費收入從2014年的858.9億元,增至2017年的1835億元。

  不過,互聯網保險業務也從最初的快速增長,進入到結構調整階段,增速出現下滑。2014年,互聯網保費同比增速為195%,但到2017年,則同比下降了21.83%。2018年上半年,互聯網人身保險規模保費852.7億元,同比下滑15.61%,主因是人壽保險持續下滑、年金保險發展勢頭放緩。

  正加快修訂監管辦法

  除了了解人身險互聯網業務發展情況外,銀保監會此次調研還希望了解險企對於互聯網保險產品准入和監管的意見和建議,提到了“互聯網業務分級分類監管”方面的內容,希望了解險企看法。

  具體包括四點:一是互聯網保險產品是否應實行准入監管,即根據產品屬性特點選擇部分支持在線銷售﹔二是對互聯網保險產品分級分類監管的態度和具體制度建議﹔三是對保險公司經營互聯網保險資質分級分類管理的意見建議﹔四是哪些產品應列入互聯網保險產品負面清單及其理由。

  這或與監管修訂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相關。目前,互聯網保險業務的主要監管規定是2015年10月施行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該《暫行辦法》原定有效期3年。不過,在“到期”之前的2018年9月30日,銀保監會下發通知,稱正在加快修訂監管辦法,在新規定出台前,《暫行辦法》繼續有效。

  一位壽險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保險監管以及業界對調整互聯網業務現有監管政策無異議,分歧點可能在於如何調整。

  根據上述的調研內容,該人士預計,調整的方向可能會是有緊有鬆,涉及底線的會更嚴,但也會有放寬的地方。比如,對於一些涉及資質類的要求會更嚴格,此前出現的一些變相通過技術服務費等方式的操作,可能會被嚴厲禁止。而對於一些業務也有可能會實質上、有選擇、有步驟地放寬,分級管理制度的提出就可能是一個反映。

  若有放寬的話,重大疾病保險可能會被納入網銷不受地域限制的險種之中。

  重疾險是人身險保障型業務中的主力險種,相較意外險、定期壽險等產品可貢獻更多保費。同時,放開重疾險地域限制后,會有更多競爭主體加入互聯網重疾險市場,推動重疾險性價比提升和產品創新,定期壽險網上銷售不受地域限制后的產品爆發即是一個參考。

  重疾險若放開網上銷售的地域限制,理賠服務是否會跟不上?有險企人士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固然有線下理賠服務的需要,但總體上,重疾險理賠與否的依據明確,爭議點小,互聯網理賠已不存在技術難度。保險公司隻要具備內控管理能力即可開展。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