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初至今保險業罰金超千萬 過半罰單劍指中介機構

向家瑩
2019年02月14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保險姓保”、監管從嚴背景下,持續整治並預防中介市場亂象成為保險業2019開年監管重點。《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銀保監系統罰單發現,截至2月12日,銀保監系統(不含分局)針對保險業亂象發出罰單105張(以發布日期計),對機構及個人累計罰金超過千萬,其中針對保險中介機構違規亂象罰單達62張。

  就地區而言,四川銀保監局累計開具罰單25張,其中保險中介相關罰單達16張。新疆及湖北銀保監局分別開出罰單12張和8張,劍指保險中介亂象。寧波、深圳、湖南等多地銀保監局也開具數量不等罰單。

  從案由看,虛列費用仍然是保險中介機構“重災區”。此外,編制虛假材料、利用業務便利為他人牟取不正當利益、給予投保人保險合同以外的利益、委托未執業登記人員開展業務、允許其他機構以本機構名義執業等行為也“榜上有名”。

  2018年6月,中國銀保監會下發《關於開展2018年保險中介機構現場檢查的通知》,重點規范保險中介違規套取費用、違規銷售非保險金融產品、違規經營互聯網保險業務等問題。7月,銀保監會再度下發《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征求意見稿)》,從市場准入、業務許可、任職資格、從業人員、經營規則、市場退出、行業自律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規定。春節前,銀保監會向業內下發《加強保險公司中介渠道業務管理的通知》,明確保險公司要加強對合作中介渠道主體的管理,進一步強化保險公司與保險中介機構之間的“連帶責任”。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指出,短期之內,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對保險公司經營帶來一定的壓力﹔從長遠看,監管力度加大,會為行業發展創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良好環境。隨著監管基層機構的不斷增加,監管力度加大並下沉,對整個保險行業的合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