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鼓勵保險資金入市 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各施所長

譚謨曉
2019年02月14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銀保監會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記者採訪了解到,作為受托管理保險資金的金融機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發揮機構投資者作用,以實際行動支持資本市場長期穩健發展。

保險投資是聯系保險市場與資本市場的重要紐帶,保險業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資本市場穩定發展也需要保險資金積極參與。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16.4萬億元,較2018年初增長9.97%。

肖遠企說,銀保監會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

“保險資金具有規模大、期限長、來源穩定和追求穩定收益的獨特優勢,更傾向於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新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全說,服務實體經濟是保險資金配置的內在需要,新華資產設立發行了“景星”系列專項產品,積極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向有前景、有市場、有技術但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企業提供融資支持。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近期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穩妥開展專項產品業務,紓困民企取得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完成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超過1100億元。其中,5單專項產品已經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

據了解,專項產品投資品種既有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也有上市公司股東非公開發行的可交換債券。專項產品採取分期發行方式,單獨管理、單獨建賬和單獨核算,實現風險有效隔離。

“保險業專項產品陸續落地,有利於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在支持上市公司融資需求的同時,國壽資產專項產品通過結構化分級設計,引入大股東作為專項產品的劣后級投資者,進一步確保參與的保險資金安全性。

肖遠企說,在依法合規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銀保監會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吸引更多保險資金以多種方式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作為資本市場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要注重挖掘市場和上市公司的長期價值。”中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於春玲說,要把握政策機遇,適應市場需要開展產品創新,比如可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方式,對接暫時陷入流動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項目。

記者從銀保監會了解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進行項目篩選,未來一段時間將有更多專項產品陸續實現投資落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監管鼓勵保險資金參與資本市場投資,有利於拓展保險資金配置空間,更好服務保險主業發展﹔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