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面排查2019年企業債風險!發改委:提前制定應對方案

2019年02月14日08:30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開展2019年度企業債券存續期監督檢查和本息兌付風險排查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對排查后存在一定償債風險的企業債券,提前會同各方制定應對方案,按月進行調度,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及時推動化解風險。

對已發行企業債券情況開展專項檢查

通知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對轄區內已發行、仍處於存續期的全部企業債券組織開展一次專項檢查。檢查應重點包括以下內容:

(一)存續期債券總體情況。包括存續期債券支數及規模、各年度還本付息額、發行人行業及區域分布等情況。

(二)債券募集資金投入領域情況。包括債券資金是否按要求投入募集說明書中約定的項目領域,如有募集資金投向變更是否按規定履行相關程序,是否違規將募集資金投向純公益性項目領域等情況。

(三)募投項目運營效益情況。包括募投項目是否如期開工、實施建設,建設進度是否與募集資金使用進度匹配,項目業已形成的資產或收益權是否按募集說明書約定(如有)辦理抵質押手續,已完工募投項目的運營效益情況等。

(四)對以資產抵押擔保的企業債券,檢查債券抵押資產后續跟蹤評估和信息披露情況。

通知指出,檢查過程中,如發現募集資金使用等方面存在違規行為,請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及時提出整改要求,並對相關責任方進行懲戒。情況嚴重的應及時報告我委,我委將記入企業債券信用信息檔案,並在事中事后監管、信用評價工作中予以體現。

對2019年企業債券領域風險進行全面排查

通知還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對轄區內2019年企業債券本息兌付等風險進行全面排查,掌握轄區內企業債券還本付息壓力和風險狀況,並做好以下工作:

(一)對排查后存在一定償債風險的企業債券,提前會同各方制定應對方案,按月進行調度,按照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及時推動化解風險。

(二)對區域內已發生違約、尚未處置完畢的企業債券,加強與發行人、主承銷商、地方政府等各方的溝通協調,積極推進企業債券風險處置,維護債券持有人合法權益。

(三)鼓勵各地以現場會議、片區會議等形式,交流企業債券風險防范和風險處置工作經驗,進一步提高企業債券風險防控水平。

通知還要求,加強企業債券轉報和存續期管理。

(一)規范轉報行為,提高轉報效率。省級發展改革委要進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簡化轉報程序,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轉報。

(二)開展企業債券存續期“雙隨機”抽查。省級發展改革委在企業債券存續期管理工作中,應每年對企業債券募集資金合規使用等情況實行至少一次“雙隨機”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實現責任可追溯。

(三)加強優質企業債券存續期管理。省級發展改革委要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 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通知》(發改財金〔2018〕1806號)相關規定,指導區域內優質企業做好企業債券存續期報告編制和信息披露等工作。

(四)加強信用評價結果應用。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公布2017年度企業債券主承銷商和信用評級機構信用評價結果的通知》(發改辦財金〔2018〕1644號)的相關要求,對評價結果靠后的主承銷商,請各省級發展改革委加強日常監管,對其承銷的項目加大檢查力度,督促主承銷商進一步提高企業債券承銷服務質量。

此外,通知指出,省級發展改革委要結合各地發展實際,主動做好企業債券發行管理相關工作,主動上門、優化服務,積極引導區域內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企業債券融資,對在建項目融資、基礎設施補短板等領域加大支持力度。為進一步擴大對鄉村旅游領域的支持力度,將城市停車場建設專項債券適用范圍擴大至鄉村旅游停車設施領域,請各地對照執行。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