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基金發行吸金836億元 近百億元資金將流入A股

王明山
2019年02月14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進入2019年以來,A股市場主要估值呈現平穩回升趨勢,新基金的發行也有所回暖。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2月13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新基金174隻(不同份額分開統計,下同),合計募集規模達到836.12億元。

不過,相比去年年初新基金發行的火爆,合計首募規模同比下降了36.59%。各類基金的發行也是看點十足:投資者對於權益基金認購熱情不高,債券基金自然成為今年新基金發行的主力,其募集規模在新發基金中佔比超過七成﹔權益基金合計募集規模達到128.17億元,按照權益基金最新持股倉位測算,將會有93.61億元資金借“基”入股市。

新基金募集資金836億元

同比下降36.59%

2019年已經走過一個半月的時間,公募基金市場還尚未傳來“爆款基金”出現的消息,投資者對於權益基金的認購熱情似乎並不高。

為此,記者梳理了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市場的新基金發行情況,梳理發現,即便今年以來A股開始了反彈行情,但新基金的募集情況似乎並不順利,延續去年的債市牛市行情,短債基金在今年依然受到各路資金的追捧,而權益基金則依舊“冷清”。

與去年同期相比,無論是單隻基金的募集規模還是整體募集規模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縮水:今年以來截至2月13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新基金174隻,合計募集規模達到836.12億元,單隻基金平均首募規模為4.81億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159隻新基金成立,合計規模高達1318.35億元,單隻基金平均首募規模也有8.29億元。

即便是合計首募規模大降近四成,今年新基金中各類基金的結構構成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受去年債市牛市行情影響,債券基金仍是今年各基金公司發行的主力,短期債基仍受到大量資金的追捧。今年以來,新成立的債券基金多達73隻,合計募集規模599.7億元,佔所有基金總規模的71.73%,超過七成。

與去年相比,今年年初的市場行情與去年同期迥然相異:今年年初,債券市場依然延續“走牛”行情,股市開始緩慢回溫,因此債基受到追捧,權益基金則銷售遇冷﹔而在去年年初,則是延續了2019年A股市場的慢牛行情,延續一年的“漂亮50”、價值投資行情將上証綜指推高到3500點,百億元級別的權益基金也在此時產生。

權益基金規模僅128.17億元

預計有93億元借“基”入股市

另一點與去年同期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年初權益基金的募集規模普遍較低,44隻權益基金的平均首募規模僅有3.13億元。另外,隨著權益基金“新兵”進入公募市場,也有部分產品在今年年初快速出清,10余隻基金產品已經在今年年初發布了基金清盤的公告。

44隻新發權益基金中,首募規模最高的是景順長城智能生活,該基金於今年1月29日完成募集,募集規模達到15.27億元﹔另一隻首募規模破10億元的權益基金是農銀匯理多因子股票,該基金在1月31日結束募集,首募規模達到10.01億元﹔除此之外,僅有4隻基金的首募規模在5億元以上,24隻基金的首募規模均不足3億元。

按照銀河証券最新發布的基金倉位測算結果,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分別由86.52%、77.24%、55.23%調整04BP、08BP、00BP至86.56%、77.32%、55.23%。據此計算,44隻權益基金128.17億元的首募規模,預計會有93.61億元的資金間接流入A股市場。

而在另一方面,在新基金發行的同時,清盤作為新老基金“新陳代謝”機制的重要形式,在今年年初的表現也受到投資者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基金公告發現,今年以來截至2月13日,天弘中証環保產業指數發起式 、中銀合利債券等15隻基金均先后發布了關於基金財產清算的公告,相較去年同期發布清盤公告的22隻基金減少了7隻。

本報記者注意到,去年年初基金清盤的主力軍還是債券基金,委外資金撤離使得部分定制基金成為了“殼”基金,在2017年下半年開始便開始逐漸清盤。而在今年年初,基金清盤也延續了去年的趨勢,混合型基金是基金清盤的主流,今年公告清盤的15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數量達到9隻,在所有清盤基金中佔比高達60%。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