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保險理財收益率遠超“寶寶”

周尚伃
2019年02月14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春節后,資金面寬鬆,投資者手裡的閑置資金除了股市外最好的去處就是各大金融機構的理財產品。目前,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益普遍較低,寶寶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一路走低不足3%。在此背景下,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逐漸崛起,養老保障管理產品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融360表示,“保險理財作為穩健類產品來說,和銀行理財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大多數是定期產品,期限多在1年以內,風險不是很高,收益率也都差不多。不過相對於銀行理財來說,保險理財有一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第一次購買無需在銀行網點面簽,目前在各大互聯網理財平台都可以很方便地買到。”

互聯網保險理財

多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

“手裡有點閑錢,股票不敢買,基金不會投,隻能全部放進余額寶,賺點穩當錢。但如今余額寶的收益實在太低了,1萬元每天的收益連1塊錢都沒有,還不如放進銀行做定期。但看見支付寶、財付通裡的一些保險理財產品又特別心動,也很方便購買,雖然也標注了定期產品、風險較低等,但這些產品安全不安全、能不能買,我一直搞不明白,一直猶豫。”一位曾經的余額寶忠實用戶李阿姨表示。

就此,記者對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進行調查發現,目前在幾大主流互聯網平台中,微信——理財通、支付寶——財富、京東金融中的定期、穩健理財以保險理財為主,其形式較為簡單,大部分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

此前,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的投資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包括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投連險、萬能險、分紅險,如今基本被養老保障管理產品取代。其中,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是根據中國銀保監會《養老保障管理業務管理辦法》發行的,是養老保險或養老金公司,向個人或機構發售的理財產品,由於沒有200人數上限、100萬元起投門檻的限制,實質與公募基金類似,該類產品沒有保險保障功能,沒有猶豫期,預計目前個人養老保障產品存量規模達數百億。

目前,市場上獲准經營養老保障業務的機構有8家養老保險公司和1家養老金管理公司,包括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長江養老、泰康養老、安邦養老、新華養老、人保養老及建信養老金。

三大平台保險理財產品收益

超過銀行、寶寶類產品

從三大平台來看,理財通保險產品分類中,包括平安養老、國壽養老、太平養老、泰康養老、建信養老金5家險企旗下18隻產品,大多數為封閉期在1個月——1年的產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88%——4.84%之間浮動﹔靈活申贖的產品有3隻,近七日年化率在3.32%——4.03%之間,遠超銀行、寶寶類產品,累計成交最高的產品已超過6000萬筆。

此外,還有4隻淨值型產品,年化淨值增長均在5%以上,最高的產品為“泰康養老匯選悅泰”,該產品近一年淨值增長高達8.84%,風險標簽為中低風險,1千元起購,靈活申贖,目前已處於售罄狀態,累計成交56萬筆,近六個月年化淨值增長為6.82%。

對此,理財通解釋為,淨值型產品,本金與收益隨實際投資運作浮動,長期持有收益穩健,但短期有波動,可能出現虧損。根據監管要求,像“7天,收益4.0%”這樣的產品將會慢慢消失,未來將會向“淨值化”轉變。“淨值化”和“七日年化”產品只是收益表現形式的差異,長期持有同類型的產品,收益並不會有明顯的差異﹔但是如果是“快進快出”,淨值化的產品可能會有些日子因為淨值波動造成虧損。所以,以后產品逐漸淨值化后,建議還是選擇符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中長期持有。

同樣,支付寶——財富中定期理財分類裡,基本都是險企的養老保障產品獨當一面,雖然存在虧損風險,但目前來看,支付寶欄目下標注的是優質資產、收益穩健、歷史100%兌付。這些產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31%——4.84%之間,並且定期理財產品目前基本屬於全部售罄狀態,相當火熱。同樣,在京東金融當中,險企的養老保障管理產品被歸屬在穩健理財一類,且大部分來自該類型產品,近期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也是給至4.84%。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