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切莫聽信口頭承諾 慎重選擇“退舊保新”

2019年02月14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北京銀保監局發布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提示消費者——警惕“退舊保新”風險》表示,近期,有消費者劉某投訴稱,某保險公司銷售人員主動與其聯系,以整合保單為名,稱可將其持有的原幾份保險產品分期轉到一個年金分紅萬能賬戶中,並稱對其沒有損失,且萬能賬戶結算利率5%,實際上是將消費者的原有保單退保,辦理新的保險產品,萬能賬戶保底利率1.75%。因后期消費者不認可,新的保險產品並未辦理成功。隨后,劉某向我局投訴,並提供其與銷售人員的電話錄音,最終我局認定銷售人員存在欺騙行為。

上述案例是保險銷售人員夸大保險收益誘導消費者對舊保單退保,並意用退保資金購買新保單的典型案例。本案中,消費者警惕性比較高,維權意識較強,及時發現銷售人員誤導行為,並主動取証留存錄音,最終維護了自身合法權益。

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提示廣大消費者:

一要了解產品,切莫聽信口頭承諾。保險產品多為格式條款,種類繁多,側重各有不同,消費者應當認真閱讀保險條款,了解保險責任,切莫聽信銷售人員口頭承諾。尤其是投資收益內容,合同條款都有明確約定,銷售人員作出與保險合同約定不一致的說明或承諾,消費者要提高警惕,切莫輕信。

二要理性思考,慎重選擇“退舊保新”。銷售人員往往會以新產品收益高誘導消費者,以“整合保單”“分期轉入”等語言進行誤導,有意掩蓋“退舊保新”的實質。消費者要提高警惕,認真了解“退舊保新”可能產生的損失,尤其是高保障型保險退保、減保的風險,根據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險產品。

三要發現問題,及時維護合法權益。如果發現銷售人員銷售過程異常,消費者應當通過相關保險公司官方途徑進行咨詢、核實。消費者確認銷售人員存在欺騙誤導行為,應當盡量留存証據,及時向我局投訴,切實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