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QFII、RQFII投資范圍將擴大 更多增量資金可期

劉偉杰
2019年02月14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証監會就修訂整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管理辦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試點辦法》及相關配套規則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擬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並擴大其投資范圍。

“QFII和RQFII是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資本市場主要渠道。”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擬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整合有關配套監管規定,使境外機構申請一次資格即可,更有助於精簡手續引進外資。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二者制度合並將進一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同時有助於大力改善A股市場投資理念,推動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我國於2002年和2011年,先后實施QFII和RQFII制度試點。截至2018年底,QFII總額度1500億美元(目前已擴容至3000億美元),共有309家境外機構獲得QFII資格,獲批額度1011億美元﹔RQFII制度從中國香港擴大到19個國家和地區,總額度19400億元人民幣,共有233家境外機構獲得RQFII資格,獲批額度6467億元人民幣。

“這兩項制度總體運行平穩,對引進境外長期資金、優化投資者結構、引導價值投資、完善上市公司治理、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QFII和RQFII進一步擴容也體現出我國資本市場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並通過成熟的投資理念來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活力與水平。

郭曉蓓認為,QFII、RQFII擴容並不意味著短期內會有大量新增資金涌入,但對A股市場尤其是藍籌股走勢,將構成中長期利好。

從投資機構來看,祁宗超指出,QFII、RQFII擴容進一步降低外資私募募資難度。2018年多家外資機構如貝萊德、橋水在我國成立私募基金並進行產品備案,這些著名外資私募進入我國,其先進的投資理念和模式將會逐漸被國內機構熟悉和借鑒,並提升國內投資機構水平。

從投資品種來看,郭曉蓓表示,此次QFII、RQFII投資范圍進一步擴大,除原有品種外,還可投資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債券回購、私募投資基金、金融期貨、商品期貨、期權等。這有利於新三板市場和我國衍生品市場的發展,也為A股市場帶來了更多增量資金。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