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再擴圍

孟 珂
2019年02月14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月12日,四川省政府網站公布《四川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范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基本目標是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

對此,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適當比例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利國利民。目前全國國有資本總量約為183.5萬億元,而社保基金缺口約為10萬億元。按四川省的劃撥比例,看似足以解決近幾年社保基金的缺口問題,但如果社保基金不能變賣持有的國有資本的話,僅靠資本收益也隻能緩解,而不能完全解決。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對記者表示,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的改革方向,這一改革目標不僅限於中央國有企業,也包括地方國有企業。其主要目的是彌補地方養老金的缺口,特別是在老齡化形勢下,人口淨流出地區的養老金壓力更加嚴峻,缺口也更大,需要及時以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談及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的規模,黃志龍表示,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將分階段,最終規模將達到數萬億元,如果能夠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方向,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將能有效緩解養老金缺口。

那麼,在國資劃轉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黃志龍認為,在國資劃轉社保過程中,最大的問題或挑戰在於國資出讓過程中的定價問題,如果國有企業股權可以在二級市場出讓,那麼出讓的時機十分關鍵。如果國有企業股權沒有上市,那麼出讓的價格也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總之,國有股權的定價問題,將直接影響養老金缺口能否填補的目標問題。

趙亞赟則提出在國資劃轉過程中三方面需要注意:一是劃撥的國有資產質量如何?社保基金不能被當成地方政府甩包袱的地方﹔二是國資劃轉社保不能影響企業正常經營﹔三是有缺口的地方政府應該立足於自己解決,而不是坐等國有資產劃撥來補窟窿。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