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上市公司購買1356億元 理財產品同比減半

王思文
2019年02月13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上市公司利用閑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屢見不鮮,其中,銀行理財類產品是上市公司的首選,券商理財產品、信托產品等份額較少。

不過,記者統計數據發現,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的熱情大幅減少。今年以來,僅有558家上市公司購買了1355.97億元的理財產品。而去年同期,共有810家上市公司購買了2761.28億元的理財產品,同比下滑幅度超50%。

2月份方大炭素

累計認購超8億元理財產品

隨著理財新規、資管新規逐步落地,不屬於資管產品范疇的券商收益憑証優勢雖明顯,但仍未受到上市公司持續“熱捧”。

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今年以來,僅有558家上市公司購買了1355.97億元的理財產品,其中大部分為銀行理財產品和結構性理財產品。

認購理財產品金額最多的是渤海輪渡,其主要購買的理財產品為1天期國債逆回購和2天期國債逆回購,累計認購了81次國債逆回購。

認購理財產品金額在10億元至40億元之間的上市公司還有12家,分別是萬華化學、方大炭素、歌華有線、中海油服、彩虹股份、小商品城、中國電影、歐派家居、網宿科技、南鋼股份、德賽西威、海信電器、江蘇國泰和寧波富達。

券商收益憑証

“保本”特性凸顯

在理財產品的選擇上,銀行理財仍是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的首選。但隨著銀行理財“保本”優勢的逐漸減退,券商理財產品逐漸出現在上市公司的視野當中,這主要由於券商理財產品具有“保本”特性。本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2月份以來,已有4家上市公司購買了4隻券商收益憑証產品,合計金額1.9億元。

盡管目前券商理財產品佔比較少,但收益憑証等券商理財產品的特有優勢,使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逐漸將券商理財產品納入考慮之中。尤其是操作靈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的收益憑証,讓上市公司在購買券商理財產品時,選擇收益憑証產品較多。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券商理財的選擇上還有集合資產管理計劃、質押式報價回購交易、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等理財產品。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