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農險保額接近3.5萬億元

蘇向杲
2019年02月13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有關要求,切實提升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效率和水平,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証監會、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將組建中國農業再保險公司。

農業保險(簡稱“農險”)是專為農業生產者在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和漁業生產過程中,對遭受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險事故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提供保障的一種保險。

實際上,在政策支持和推動下,我國農業保險近幾年實現較快發展。銀保監會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農業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572.65億元,同比增長19.54%﹔農險保額3.46萬億元,同比增長24.23%。

原保監會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2017年農業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479.06億元,同比增長14.69%。2016年農業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417.71億元,同比增長11.42%。

《指導意見》指出,持續提高農業保險的保障水平。科學確定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政府結合財力加大財政補貼力度,拓寬財政補貼險種,合理確定農業經營主體承擔的保費水平。探索開展地方特色農產品保險以獎代補政策試點。落實農業保險大災風險准備金制度,組建中國農業再保險公司,完善農業再保險體系。逐步擴大農業大災保險、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范圍。引導保險機構到農村地區設立基層服務網點,下沉服務重心,實現西藏自治區保險機構地市級全覆蓋,其他省份保險機構縣級全覆蓋。

通常來看,農業保險按農業種類不同分為種植業保險、養殖業保險﹔按危險性質分為自然災害損失保險、病虫害損失保險、疾病死亡保險、意外事故損失保險﹔按保險責任范圍不同,可分為基本責任險、綜合責任險和一切險﹔按賠付辦法可分為種植業損失險和收獲險。

2018年7月30日,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印發了《關於將三大糧食作物制種納入中央財政農業保險保險費補貼目錄的有關通知》,提出將對水稻、小麥、玉米的制種和種子生產環節中的各類風險進行保費補貼,補貼比例依照地區而異。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我國主要有四家專業性農險公司和一家相互制農險公司,分別為:安信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元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