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年已有14家支付機構收罰單 罰沒金額近700萬元

李 冰
2019年02月13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對5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合計處罰92萬元:付臨門、杉德支付、匯付數據、易生支付等5家支付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處罰。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9年1月份,已有14家支付機構收到罰單,累計罰沒金額已達685.14萬元。其中,付臨門、杉德支付此前都曾收到過巨額罰單,此次行政處罰也是杉德支付在2019年第二次被罰。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的監管態勢仍舊從嚴。”

14家支付機構收罰單

罰沒金額近700萬元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止到1月31日,今年已有14家支付機構收到罰單。

2019年1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北京錢袋寶支付技術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制度規定,處罰款10萬元。這是目前為止,央行公示出來的2019年最早的一張罰單。

此后,1月16日,中付支付和拉卡拉支付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分別被罰款25萬元、4萬元。1月17日,杉德支付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和《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被罰款人民幣15萬元。

隨后,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連發9張罰單,其中涉第三方支付公司有6家。根據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此次罰單中違法行為類型均為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日期為1月21日和1月22日。

1月31日,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布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表顯示,共有5家支付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受到了行政處罰,合計罰款92萬元。

具體來看,付臨門支付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處以罰款38萬元﹔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被處以罰款34萬元﹔上海匯付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被處以罰款6萬元﹔福建國通星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被處以罰款8萬元﹔易生支付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被處以罰款6萬元。

至此,今年1月份,第三方支付公司共收到15張罰單,其中杉德支付已是今年第2次被罰。

部分支付機構

去年曾收到巨額罰單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杉德支付也曾多次被罰,並在收到了央行的千萬元級別罰單——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央行合計罰沒2473.3萬元,這一金額也刷新了央行上海分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處罰金額的最高紀錄。同時,央行對該公司相關責任人也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根據公開信息,杉德支付成立於2011年6月份,注冊資本為3.428億元。2011年12月份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除此之外,記者注意到,在1月31日遭到處罰的上述5家支付公司中,付臨門也曾吃到過百萬元級別罰單。

去年付臨門曾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被央行給予警告,罰沒892.28萬元,並被要求退出四川省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資料顯示,付臨門支付成立於2009年,注冊資本為1億元。2011年11月份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支付作為金融行業甚至整個經濟活動的基礎設施,經濟金融活動的各種風險都有可能通過支付環節顯現出來,並集中在反洗錢、收單商戶管理、備付金管理、無証經營等方面出現問題。支付領域的問題不斷,在客觀上造成了支付領域罰單不斷的現象。”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