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職業年金刷新“進度條” 上半年入市可期

孟 珂
2019年02月13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各地職業年金不斷刷新“進度條”。分析人士認為,多數地區的職業年金將會在上半年陸續入市。第一批職業年金入市體量不會很大,但對A股市場有較強的信號意義。

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目前職業年金的存量來看,有望給A股帶來增量資金近百億元。職業年金與養老金類似,作為長期穩定的資金,追求穩定的回報,因此它的投資將會更加穩健,更偏重於價值股、藍籌股。同時,未來隨著職業年金這部分資金陸續入市,將有助於A股投資者結構的持續優化,引導價值投資,有利於A股的長遠發展。

具體來看,1月1日,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決定施行《山西省職業年金基金管理實施辦法》,其中規定山西省職業年金基金投資運營採用多計劃模式,啟動初始年度設立10個職業年金計劃,實行統一收益率。1月8日,安徽省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評選委員會布,安徽職業年金受托人評選啟動。1月18日,上海市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評選委員會發布通知,公告上海職業年金受托人評選結果。1月23日,福建省職業年金受托機構評選結果出爐。1月28日,河南省職業年金托管人也跟著出爐。

對此,不少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各地職業年金基金投資相關工作都在密集啟動,多數地區的職業年金將會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入市,這些長線資金入場,將有助於提振整個市場的信心。

職業年金是“兵家必爭之地”。基金公司對這一業務領域的競爭日益激烈。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對記者表示,一方面是因為企業年金發展進入瓶頸期,參加企業年金的職工人越來越少,導致企業年金基金的增長率和收益率下降。而職業年金實行的是強制原則,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另一方面是因為職業年金的相關政策不斷被完善,進而各地職業年金推進也較為順利,基金公司開展這項業務的阻力減少。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