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強化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內幕交易防控

2019年02月12日08:4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証監會昨日發布監管問答要求,上市公司及其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其他交易各方,以及提供服務的証券公司、証券服務機構等相關主體,應當切實履行保密義務,做好重組信息管理和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工作。

具體來看,上市公司應當於首次披露重組事項時向証券交易所提交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前述首次披露重組事項是指首次披露籌劃重組、披露重組預案或披露重組報告書孰早時點。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組事項至披露重組報告書期間重組方案重大調整、終止重組的,或者首次披露重組事項未披露標的資產主要財務指標、預估值、擬定價等重要要素的,應當於披露重組方案重大變化或披露重要要素時補充提交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組事項后股票交易異常波動的,証券交易所可以視情況要求上市公司更新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

上市公司應在披露重組報告書時披露內幕信息知情人股票交易自查報告﹔股票交易自查期間為首次披露重組事項或就本次重組申請股票停牌(孰早)前6個月至披露重組報告書。上市公司披露重組報告書后重組方案重大調整、終止重組的,應當補充披露股票交易自查報告﹔股票交易自查期間為披露重組報告書至披露重組方案重大調整或終止重組。

上市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自查報告時,獨立財務顧問和律師應核查並發表明確意見。上市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自查報告,暫無法及時提供証券登記結算機構就相關單位及自然人二級市場交易情況出具的文件的,可在后續取得相關文件時補充提交。

上市公司向証券交易所提交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時,應一並向所在派出機構報告名單。各派出機構可根據需要對轄區上市公司重組過程中的內幕知情人登記管理制度執行情況等防控工作實施專項現場檢查。

並購重組是內幕交易違法行為的易發、高發地帶。証監會此舉旨在從前端通過責任認定、信披強化等方式讓知情人自覺地減少信息傳遞。2018年,証監會全年共處罰內幕交易類案件87起,比2017年高出27起。其中,有57起所涉內幕信息與資產並購重組事項相關。

一位証券公司的並購重組人士認為,並購重組事項籌劃周期長、牽涉面廣,且對市場具有重大影響,極易成為不法行為人用以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工具,並購重組將使得上市公司基本面發生較大變化,尤其是重組上市有脫胎換骨的效果,能對二級市場的股價產生重要影響。証監會建立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制度能夠遏制不法暴利,維護市場秩序。(証券時報記者 程丹)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